乐山市中区整治医疗医保乱象成效初显:追回医保基金132.6万元,处分14人

2021-04-07 18:0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市中区2021年医疗医保乱象“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动员会。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市中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某,身为中共党员,以收取微信红包、授课费方式收受回扣,违反规定为他人开具病情介绍,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违反党的纪律,被乐山市中区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纪款1.3万余元予以收缴。”近日,在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党委会上,医院纪委书记祝群红宣布了对该院原分泌科主任李某的处分决定。



市中区卫健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专题会议。

严格审查调查,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2020年6月,乐山市中区针对医疗卫生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市中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制定《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由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牵头,抽调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行业监管部门精干力量,会同卫健、医保等部门组成2个联合督查组开展联动督查,按照“教育动员、行业自查、线索摸排、完善制度”四步工作法,紧盯医用高值耗材、药品使用、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对全区医疗卫生行业领域采取全覆盖的专项整治。

整治期间,区医疗保障局对全区5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757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了拉网式专项治理,累计调阅病历5400余份、网络监管数据8万余条,走访住院病人3700余名,共有27家医疗机构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院内惩处43人次,追回医保基金132.6万元,处以违约金额218.4万元;办结医疗类案96件、共处罚金536149.3 元;行政处罚3家定点医疗机构、共处罚金26.65万元,并解除3家医疗机构协议,累计给予医疗机构警告40家次,医务人员警告40人次,案件办理数及罚没金额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位。同时,市中区纪委监委倒查五年来的信访举报,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和省委第十二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坚持有腐必反、一查到底的原则开展专项整治,主动交代问题1件1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26人,追缴退赔资金6万余元。



市中区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市中区人民医院查阅案件资料。

严密完善制度,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市中区卫健局,你局在审核医疗机构设立申请执业许可登记和对医疗机构日常监管中存在问题,特提出监察建议。”2020年8月17日,一份监察建议书送到了市中区卫健局。

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区卫健局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向被整改医疗机构出具了“停业整顿,期间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诊疗活动,整顿后需报请区卫健局验收”的《卫生监督意见书》,并将检查中发现的审批问题移交区行政审批局处理。为举一反三提升整治实效,9月1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组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召开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主动说清问题动员会。三天后,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黄某便找到院纪委书记祝群红,主动上缴其到另一家医院违规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报酬700元。

“从案件查办情况来看,医疗耗材使用管理不规范、医疗机构注册审核把关不严、违规收取服务对象红包礼金等问题在市中区医疗卫生领域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市中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旭斌说道,“针对这些乱象和问题,市中区纪委监委还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纠正,让群众切实受益;同时注重从典型案例中发现普遍性问题,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及时完善措施、堵住漏洞。截至目前,共向2家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整改意见11条,整改问题11个,督促完善制度2项,努力确保同样问题不再发生。”

强化责任落实,筑牢“不想腐”的防线

2021年3月26日,市中区召开医疗医保乱象“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动员会,按照区纪委全会部署,持续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部门主责,形成监督合力,严厉打击辖区内各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药店医疗骗保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行业乱象、严肃查处违法虚假宣传、严肃查处违规收费和违规诊疗行为,向整个医疗卫生行业领域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的强烈信号。

“王组长,昨天临近下班的时候,一个戴着口罩的男青年,在我办公室放了一个一万元的红包!”2021年1月15日一大早,凌云乡卫生院王院长便来到王旭斌的办公室,主动上交前一天一个推销医疗器材的人员送给他的红包,并详细讲述了他拒收红包的事情经过。

临走时,王院长对王旭斌说道:“共产党员要有党性,当医生要有医德,当领导要有操守,这是你在去年党风廉政教育会上的原话,我很认同,也必须做到。红包事小、失节事大,我一定会守住自己的底线。”

为做深做细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市中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共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21人次,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地落实;结合案例剖析原因,对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财务人员讲授党风廉政教育课2次,广泛开展“廉洁从政、廉洁行医”活动;开展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反思整改4次,有效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扎实推进行风政风建设。

“要从根本上转变观念,通过强有力的逗硬惩处和行之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让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从业人员形成从‘要我管理’到‘我要管理’的行动自觉,在全区一体推进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市中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梅燕玲道出开展专项治理的目的。(图片由乐山市中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