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晚霞相辉映 资阳市安岳县组织青老党员结对子学党史

2021-04-07 18:1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我们炮兵连最危险的就是侦察班,侦察班里绝大多数都是党员。”3月31日,老兵杨秀光正在为儿子杨杰讲述自己的经历,“前面枪炮声不断,侦察班就跟着声音前进。”最近,杨秀光与杨杰结成对子学党史,在共同追忆的过程中互促共进。

近期,资阳市安岳县立足当地实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朝阳晚霞相辉映ㆍ青老党员共结对”活动,全县在职干部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老党员与年轻党员一一结对,激发出各年龄阶段党员的学习热情,实现优势互补、共学共促。

讲历史

继承优良传统

杨秀光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也是拥有58年党龄的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就拉来同是党员的儿子杨杰一起学习,从各自的角度讲党史、谈认识。

“父亲作为老党员,有丰富的阅历,讲党史非常有感染力。”安岳县柠都自来水有限公司党总支党员杨杰说,自己身在和平年代,做着平凡的工作,但继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依然重要,“我的感受就是,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讲奉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记者从安岳县国资金融局了解到,当地国资系统普遍以家庭为单位结对子学党史,让老党员、老职工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子孙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目前,全县国资系统已评选出10户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家庭。

在更多的地方,结对子学党史是在工作中形成的。在安岳县兴隆镇金龙村,年轻的驻村干部谭玲和已经退休的老支书任开华结成了对子。老支书讲起带领村民修公路、建水渠、搞改革的往事,让谭玲受益匪浅。

“做群众工作,帮老百姓增收致富,在这方面老书记的经验十分丰富。”谭玲说,在结对子学党史的过程中,她学到了老支书的艰苦朴素和实干担当,“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事业当中,我也会和同事们再接再厉,继续奋斗。”

安岳县兴隆镇党委书记蒲敏介绍,当地专门举行了青老党员结对仪式,安排年轻干部同老党员一一结对,通过老党员讲变化、讲历史,让年轻党员学习好传统、好经验,推动全镇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发展。

话初心

坚定必胜信念

3月31日,安岳县姚市镇党委书记廖大军带着特别制作的课件,回访104岁的老党员梅秀芳,一起学党史。

梅秀芳是当地年龄最大的党员,曾长期担任村干部,是省级劳动模范,至今仍每月按时缴纳党费。几天前,廖大军邀请梅秀芳到镇上讲党课,梅秀芳也表达了继续学习的愿望,于是同廖大军结成了对子。

“老人家听力不太好了,但眼睛很好,我们就专门拿来跟党史有关的照片,帮她学习。”廖大军说,在共同学习当中,他也感受到了老人家心中坚定的信念,“一朝宣誓、一生践行,我们后辈更应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

在安岳县税务局,28岁的雷凡和70岁的老前辈李再良结成了对子,两人常常聚在一起讲从业故事、话入党初心。

“老前辈一直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干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一点尤其值得我学习。”雷凡说,李再良结合自身阅历传授的工作技能和人生经验让他收获颇多,而他也会向老前辈介绍新鲜事,“比如什么是大数据,以后我们的工作会是什么样的,老前辈对这些非常感兴趣。”

记者在安岳县税务局了解到,该局正广泛开展青老党员结对子活动,通过组织青老党员一起观看党史纪录片《共产党人》、邀请老党员重新宣读入党申请书等方式,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曾经走过的峥嵘岁月,共话初心坚定信念,形成了青老共进的良好氛围。

安岳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岳现有离退休干部党总支3个,党支部111个,党员4344人,涉及到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医院和部分企业等行业部门,以全县在职干部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老龄党员与年轻党员相结对的方式,让青老党员共学习、共讨论、共宣讲、共实践,既发挥老龄党员传帮带作用,又提升年轻党员干事创业激情,构建形成了青老优势互补、共学共促共进的良好格局,“我们将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