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12车道,成都这条“高颜值”快速路6月将形成通车能力

2021-04-07 18:1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今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用。而一条连通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双向12车道(主八辅四)、全长8.84公里的“高颜值”城市快速路(简阳空港大道)也正呼之欲出。

4月7日上午10时,成都简阳市简州大桥在建工地上,技术人员正忙着进行对大桥主桥的钢箱梁吊装。项目承建方中国华西四川一建简阳空港大道项目指挥部书记陈光华介绍,预计五月底吊装完成,然后开始桥面铺装,力争尽快形成通车能力。

简州大桥,是成都简阳空港大道项目的一部分。作为简阳城区连接天府国际机场的交通要道,这一条备受关注的城市快速通道将于今年6月30日前正式形成全线通车能力。

双向12车道“高颜值”快速通道呼之欲出

成都简阳空港大道为城市快速道路,主道为双向8车道,辅道为双向4车道,道路总宽70米,其中桥梁七座,包含横跨沱江的简州大桥、葫芦坝互通立交、上跨成渝高速立交桥等等,涵洞通道22座,道路全长8.84公里,总造价34亿元。

简州大桥,是中国华西四川一建承建的简阳空港大道及空港大道景观大道绿化工程的一个重要标段——简阳空港大道是简阳市的“头号工程”,这条大道是一条长近9公里的机场快速路,双向12车道,道路宽度70米,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一头连着简阳城区,一头连着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当地群众和往来客商未来“打飞的”出行的重要通道。

简州大桥横跨沱江,全桥分主桥左右幅及辅道桥左右幅共四幅,跨江钢箱梁主线桥全长580.5米,辅道桥全长396米,建成后为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桥双向4车道,上部采用连续钢箱梁结构。项目部技术负责人邓永华告诉记者,简州大桥在原有老桥的基础上进行,“先要把辅桥修起来替代老桥的交通,然后再拆除原沱二桥,新建简州大桥主线桥,将原有的双向四车道变成双向八车道。”

在项目部管理和工作人员的加紧努力下,项目按下了“快进键”:项目2018年10月正式动工,去年11月实现左幅辅道通车,今年3月右辅道也实现顺利通车。“目前项目的道路土方工程已基本完成,各个桥梁、涵洞等正按照节点要求推进。”

施工难度不仅在于大桥横跨300多米宽的沱江江面。难点主要在于,因为项目地处简阳市城区,施工时要保证城市正常交通秩序,跨线及交叉施工多,行人、行车干扰大,保通时间长。“而同时,水下部分施工易受汛期影响,需要再沱江多个枯水期内分别完成辅线桥、主线桥下部基础,并完成钢梁拼装支架的搭设,每年有效施工时间仅为6个月。”

创下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 

在简阳空港大道的施工中,创下多个技术创新。

去年7月23日,简州大桥72米大跨度龙门吊完成安装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

“该龙门吊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们在桥梁建造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该项目第四工区项目书记郭开春介绍,该龙门吊起升高度23米,额定起重量75吨,跨度72米,为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是在桥梁吊装工法技术方面实现一大跨越式突破。

为何要使用龙门吊?“全桥钢箱梁安装是本工程的重难点,主跨125米,单片节段最大重量约120吨,施工难度大,控制精度高。如何保障钢箱梁吊装运输,成为了项目部在施工方法上必须攻克的首要难关。为此,我们经过反复的技术研讨,结合国内先进施工技术及各项计算参数,拟定采用龙门吊进行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邓永华说。

不仅仅是龙门吊。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部完成了《桥梁桩基桩头分裂破除施工工法》、《水下钢管桩定位施工工法》2项工法,实施科研课题《钢筋锥套锁紧连接接头施工技术》,已申报“一种钢筋快速对中辅助装置等6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大跨度架桥龙门吊及其施工方法  ”发明专利。同时,正推进简州大桥“一种用于跨江大桥施工的龙门吊基础监控系统”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的申报。

中国华西四川一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