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丨一年多来,四川已为88位烈士找到亲人

2021-04-07 18:3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管寒冰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清明前夕,泸州市龙马潭区烈士陵园迎来了6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革命烈士王啊良从未谋面的亲人——外甥马其忠一行。马其忠老人站在烈士墓碑前抚摸着王啊良的名字泪流满脸,“从1951年舅舅牺牲到现在,这一场祭扫迟到了70年。”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后,将烈士寻亲作为褒扬英烈、关爱烈属的暖心工程,建立寻亲信息传播平台,启动“寻找烈士亲人·传承英烈精神”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赋予烈士寻亲和烈士遗骸搜寻鉴定的工作职责;在烈士家乡精准推送烈士信息;改版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设置烈士寻亲板块;织牢跨省合作寻亲网络,与全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烈士陵园密切合作,合力为烈士寻找亲人,还广泛发动烈士后人参与寻亲活动。

仅清明期间,攀枝花市就梳理出121条寻亲信息,内江市为12名烈士找到亲属,结合线下核实认定,近年来,四川全省已成功为88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70年英烈圆梦,4000里血脉追寻

王啊良,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原定海县区域),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1946年,王啊良被国民党抓了壮丁。1947年,他从国民党部队逃跑,加入了革命队伍,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过家。1950年他给家里写过一封家书,信中写到,“现在虽然解放了,但土匪还有很多,我暂时无法回来。等剿匪结束,我请假回去,去给父母扫扫墓。”可这一等就是70年。


王啊良烈士优待证明书。

直到2020年,王啊良的亲人一次无意间对老家书房整理,发现了放置在角落的优待证明书。他的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中华英烈网查到了王啊良烈士的信息,并通过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上泸州市龙马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了让烈士亲属得到更多慰藉,龙马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查阅大量资料寻访王啊良烈士的相关信息。据了解,王啊良烈士当时是在一次剿匪战役中受伤,并在川南军区医院医治40余天,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王啊良烈士亲属拜祭烈士。

今年3月26日,马其忠一行来到龙马潭区烈士陵园,站在墓碑前,眼泪夺眶而出。王啊良烈士离家时马其忠老人才两岁,70多年后的祭拜圆了王啊良家三代跨越近70年的寻亲梦。“母亲临终前曾嘱咐我们一定要找到舅舅,今天终于圆梦了。”

“舅舅,我们终于回家了!”凝望着烈士英名录上名字,马其忠轻声祈祷,并把墓前的一抔黄土带回舟山纪念。

据悉,王啊良牺牲后,和37名战友就地安葬于野战医院附近。2003年,这些土墓被整体搬迁到泸州市龙马潭区烈士陵园,龙马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这38位烈士的名字登记在了中华英烈网。至今,这38位烈士中,王啊良是第二位找到亲人,也是其中目前唯一一位被亲属找到的外地籍贯的烈士。

牺牲50年后,烈士首次与亲人“见面”

“牺牲50年,今年叔叔终于有家人陪同。感谢广元市烈士陵园管理所50年来对烈士墓地的管理及守护,让叔叔的英魂得以安慰!” 清明节前夕,河北高阳籍烈士高铁路的侄儿高雅明,专程赶来扫墓拜祭,这也是烈士牺牲50年后,首次与亲人“见面”。



高铁路烈士亲属拜祭烈士。

高铁路于1971年7月3日在广元飞凤山因公牺牲,长眠于广元市烈士陵园。高雅明介绍,叔叔高铁路有7兄弟,高铁路排行老六。这位六叔在他出生那年冬天,光荣参军赶赴四川执行川陕铁路的保护任务。

“爷爷在1949年前是一名地下工作者,1949年后回高阳县负责创建了该县第一所中学;大伯父在西安兵工厂工作,四叔、七叔也是军人。”高雅明说自己一家是革命家庭,从他懂事起,就听父母讲六叔牺牲了,但不知道在四川哪座城市。当时家中姊妹多,生活条件差,能找到六叔牺牲的地方去看看成了祖辈和父亲临终前的遗愿。

2015年,在外地工作的他得知县民政部门找过家人,说六叔所安息的陵园要搬迁,征求家属回迁意愿。“得知他牺牲后,爷爷奶奶想让他在自己战斗过的地方安息。”高雅明说。

今年清明节前夕,高雅明通过跟六叔战友的联系,确认陵园所在地在广元,随后在网站查到了陵园信息和广元市烈士陵园管理所2019年通过媒体发布的为烈士寻亲公告。3月30日,高雅明终于“见”到了牺牲50年的叔叔,并祭奠了叔叔的英灵。

据悉,高雅明是广元市烈士陵园为烈士寻亲后找到的第三位烈士亲属。

(图片由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部分内容综合看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