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目标!2023年资阳主城区和乐至县力争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

2021-04-07 19:2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胡秀莉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4月7日,资阳市召开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总结表扬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总结了相关工作,并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了解,资阳先后实施了凤岭公园、沱江景观带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推进了488个老旧小区以及危旧棚户区改造,新改建公厕268座,改造农贸市场11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针对城市“脏乱差”问题,资阳开展了市容市貌专项治理,取缔马路市场21个,增设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近3万个,创新“帐篷学法”“五选一套餐”,加强文明交通教育,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明显改善。还开通创建热线,收集群众诉求,实行挂牌督办,违法建设、垃圾污染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此外,资阳还以全省“城市双修”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制定海绵城市、综合管廊、道路交通系统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成资大道、轨道交通资阳线、城市中环线、外环线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城区15条、22公里主次干道、359个点位背街小巷基础设施修补。大力实施城市供水、污水、雨水、燃气、通信等各类地下管网建设,合理布局建设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体育馆、游泳馆、市民健身中心、群团服务阵地等设施建设,旧城功能配套逐步完善,新城建设发展彰显品质。

2020年资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入围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资阳发展史上留下了值得铭记的一页。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标准高、考核严、竞争激烈,对此,资阳要创建总体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成功”的思路,力争资阳城区和乐至县城在2023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安岳县高质量保持省级文明城市,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资阳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指挥长廖仁松在讲话中强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创建信心;要吃透任务标准,创出资阳特色;要加强环境建设,提升城市颜值;要注重文明养成,培育城市气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市上下要以‘开局建设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众志成城、只争朝夕,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好开局、好起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