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四川研发的“春花枇杷”吗?它拿到可推广“身份证”了!

2021-04-08 13:5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真的高兴!”4月8日中午,电话那头传来王永清兴奋的声音。此前一天,这位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和他团队研发的枇杷新品种‘春花1号,终于拿到了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颁发的新品种认定证书。

有了这张“川认果2021001”的“身份证”,意味着全球独有、四川原创的枇杷新品种“春花1号”可以在全省大范围推广。

“春花1号”果实 王永清供图

它的特殊:

春天开花,颠覆了传统枇杷的花期

而传统的枇杷,则是秋末冬初开花,春夏成熟。“春花1号”的意义,在于其颠覆了传统枇杷品种的花期——春天开花,基本与油菜的花期相当,果实在6月前后成熟。

把花期硬生生的后延了几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并非易事。“因为全球春天开花的枇杷种质不少,但多数是野生枇杷。这意味着,能够实现人工栽培并具有经济价值的,几乎没有。”王永清介绍,当前杷品种均来源于普通枇杷种。其生长习性,是秋冬开花、春夏成熟。

为了培育“春花1号”,王永清和他的团队耗费了近20年的时间,通过实生选种、杂交育种等方法,才最终选择了“春天开花”的南亚枇杷作为新品种——“春花1号”的父本。进而,培育品种。

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颁发的新品种认定证书。王永清供图

它的价值:

把枇杷种植区北移1000公里,颠覆了产业版图

王永清介绍,此前的种植经验表明,深秋或初冬开花的枇杷,容易在冬春时节遭遇低温冻害,进而产生减产。而实现了花期后延的“春花1号”,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如今,有了“身份证”的“春花1号”,代表着其完成了品种研发、实地种植测试的每一个环节。今后,可以在全省大面积推广了。

“特别是低温冻害地区的推广种植前景很广阔。”王永清向记者出示的认定书上显示:“春花1号”适宜种植区域,包含了川内所有的枇杷适宜区——能让枇杷经济栽培区域垂直扩展500余米、向北推进1000余公里,颠覆了传统的枇杷种植版图。

枇杷是经济作物,除了花期后延带来的抗低温优势,“春花1号”的经济效益几何?

“有很强的竞争力。”王永清介绍,从实际种植来看,“春花1号”的果实在6月中下旬成熟,比同一地区的其他传统枇杷晚上市了45天。此外,其单果重量、可食率、固酸等关键指标,均好于常见的传统枇杷。换言之,“春花1号”不仅能够错开上市高峰期,还有质量优势。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是枇杷的原产地,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据全国一半左右。而“春花1号”可的横空出世,对于巩固以四川在全国枇杷产业版图中的优势地位,具有重要作用。

此前报道:

全球独有!川农大培育出“春花枇杷”,或可改变枇杷栽培版图

追踪全球独有的“春花枇杷”:哪里可以买种苗?何时能上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