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61-1970)威远红村③| 打造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新时代红村精神再起航

2021-04-08 16:2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唐广 摄影报道

4月6日,内江威远县新场镇曹家山上,一座宏伟的景观墙正伫立在半山腰。这面景观墙部分再现了当年红村石油大会战期间大礼堂的原貌。“那个时候的大礼堂特别气派,能容纳上千人,而且只花了一周时间就建成了。”曾参加过当年威远红村石油会战的廖宣州回忆说。

1965年,四川打响了石油大会战,而会战的指挥部就设在现在威远新场镇曹家山上的红村。数千人的队伍肩挑背磨建成“红村”,用热血炼就了“红村精神”。威远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达400亿立方米,在历史上为四川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走进 “红村石油会战指挥部旧址”环境整治工程和利用项目现场,放眼望去,“威远初现”、“肇基红村”等12个故事的展示浮雕已经完工。景观墙旁“一起为了70亿,一切为了找石油”的标语赫然竖立。自今年1月一期项目完成以来,曾经石油会战的旧址重新焕发了活力,不时就会有周边的市民前来参观,了解四川油气开发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

“之前就听说过威远这边有个红村,因为我本人就是在石油系统工作的,看完之后还是挺震撼的,尤其钦佩老一辈石油人那种精神。”为了瞻仰这一石油人的精神圣地,在威远县工作的罗飞在今年3月特意调休,携朋友驱车来到红村旧址游览。详细了解了一遍红村当年的故事后,罗飞不禁感叹:“真难以想象当年石油大会战的盛况,这样复原之后,也能给我们带来一种精神鼓舞。”

据了解,“红村石油会战指挥部旧址”环境整治工程和利用项目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打造,于2020年5月13日正式开工,施工面积约5200平方米。项目一期包含的礼堂景观墙、浮雕、景观长廊等多处景观就已完成,而其周边配套也将陆续完善。“我们接下来也正要进行车行道的黑化及周边环境的美化,同时还会组建讲解员、保洁员等队伍,继续讲好红村故事、弘扬红村精神。”威远县新场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奇表示,未来,威远还将围绕红村旧址引入特色民宿和农业产业、完善配套,积极打造省级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距离红村仅有10公里左右的“威201井”现场,不少石油工人在忙碌作业,这座于2009年开钻的中国第一口页岩气直井,2010年11月投产,为页岩气实现规模效益开发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成为四川乃至全中国页岩气开采的重要里程碑。

“威远红村的气田开采价值非凡。从石油大会战开始,我国众多开采技术都是在这里开始试验、成熟完善并得到推广,足以称得上中国天然气开发工业的摇篮。”在蜀南气矿威远采气作业区办公室主任蒋勇看来,红村精神早已融入成为石油精神的重要内核,“传红村魂,逐页岩梦,我们将接过先辈的旗帜,继续争当新时代的‘红村人’,让红村精神继续飘扬在这片沃土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