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茂县县委书记唐远益: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筑牢防火长效防线

2021-04-08 18:1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毛焕琼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茂县地处岷江干旱河谷腹心地带,全县林地面积29.34万公顷,占幅员面积75%,森林覆盖率50.32%,是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针对防灭火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如何查隐患、防风险、补短板,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长效防线?记者专访了茂县县委书记唐远益。

四川在线记者:如何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认识?

唐远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就是解决好方向和动力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好指导思想这个根本问题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引导干部群众树牢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指导思想。

深化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县镇干部,深入林区、村组,通过“望闻问切”方式,对标隐患问题、应急演练等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解剖麻雀式”的专项调研,梳理形成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治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排查整改风险隐患238个。

深化宣传教育,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组织发动县、镇、村、组四级力量,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队14支,利用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多种形式,组织群众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累计召开群众坝坝会436场次。

四川在线记者: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茂县有哪些好做法?

唐远益:工作理念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立足火源隐患管控,创新丰富“四定一灭一覆土”“承诺制+备案制”等农事用火审批管理制度,分类制定林区生产生活用火、农事生产用火、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等制度办法,认真贯彻省政府最严禁火令,依法强化野外用火分类管控,高效提升农事、民俗、生产、生活用火风险防控效能。紧盯各类可能的野外用火行为,严格防火责任片区“网格化”管理,全力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工作思路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立足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注重把握当前事项与长远规划、分步实施与统筹推进、集中突破与整体提升、重点地区与其他区域的关系,对标对表、固强补弱。结合“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着力解决高山峡谷地区水源缺乏、扑救取水困难问题,全面优化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阻隔系统、防火道路、取水网络。紧盯队伍管理,全力推广并运用手机巡护定位系统,建立“三色队伍”聘用人员管理制度,持续加强林业管护临聘人员管理。采取“1+11+2+N”模式,组建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1支,半专业扑火队伍13支,民兵义务扑火队伍104支。紧盯保障体系建设,建立5个片区中心物资储备库,11个镇物资储备库,并将一批防灭火中长期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

工作格局从“单打独斗”向“全民参与”转变。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建设,突出部门联动,规范组织构架、运作规则、处置程序,建立起协同配合、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发挥全民覆盖宣传机制作用,实行村民联防联治,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全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防灭火工作。在重点林区,初步构建整体联防、群防群控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

四川在线记者:下一步还将如何做?

唐远益:坚持边学边改、边干边学,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和“阶段性反思”,进一步把“以防为主”的方针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堵疏结合,把转变群众用火观念和行为作为工作重点,突出宣传引导,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坚持防救一体,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将临近林区的撤并村活动阵地改建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瞭望塔,并配齐适合高山峡谷火灾扑救的专属装备,进一步强化防救能力。坚持全面覆盖,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干部包保责任、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进一步加强区域联防,坚决做到不发生森林草原火情,不发生人员伤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