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九问”⑥|打了疫苗就可以不戴口罩了吗?专家这样说

2021-04-08 18:2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打了新冠疫苗就可以不做个人防护,不戴口罩了吗?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一定要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交通、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王进表示,“接种了疫苗之后防护措施不减,才能更好保障安全。”

全人群的免疫屏障尚未建立

在3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强调,在个人防控方面,我国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广大群众仍然要保持预防新冠感染和传播的意识,做好个人卫生习惯,“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的防控措施要求。”

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最容易接受、最有效的防护措施。”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醒公众,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只有达到一定的比例产生抗体以后才能产生保护效果。

北京市卫健委也提示,少数人接种疫苗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全人群的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所以啊,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发病。另外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

要戴口罩,还要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个人防护,是战胜疫情的关键。”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交通、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除了正确佩戴口罩以外,还要坚持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1-2米),以保安全。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即使接种了疫苗,“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和“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仍应牢记在心。

正确戴好口罩至关重要。如果口罩有明显污渍、戴的时间较长或被水汽浸湿,建议丢弃,更换新口罩。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戴上口罩并不意味着万事无忧,一些不讲究的小动作会让病毒趁虚而入。佩戴口罩后如果需要调整,应尽量触碰口罩边缘,并且立即洗手。需要暂时摘下口罩时,应该整体摘下,千万不要随意将口罩拉到下巴处,否则口罩内面会被下颌处暴露区域污染,再次佩戴时就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视频由四川省疾控中心提供)



海报制作:袁凤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