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女离家出走 彭州民警跨越千里寻回

2021-04-08 20:4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警察同志,我女儿离家出走一天一夜都没回来,家里面都急疯了,求你们帮忙找到她,求求你们了。”4月1日下午,彭州市公安局隆丰派出所大厅,一名妇女紧紧抓住值班民警杨成刚,言语激动,泣不成声。她告诉民警,14岁的小漪(化名)是某中学学生,昨日清晨离家后没有去上学,晚上也没有回家,打电话也没人接。

隆丰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孩子学校进行走访调查,一组查看沿途天网监控,积极寻找线索。在学校,派出所民警根据学校方面提供的线索,前往另两所学校找到其好友,但结果令人失望,离家的小漪根本没有和他们联系过;另一边,由于孩子离家时间过长,监控也暂时没有搜寻到有用的线索。

已是深夜,派出所依旧灯火通明。看着披头散发无助彷徨的孩子母亲,杨成刚深吸一口气,郑重对这位母亲说道:“你放心,我们一定把孩子找回来!”

未成年人离家出走,事关重大。隆丰派出所在搜寻的同时,立即将此事上报市局和刑事侦查大队,在市局统筹协调下,迅速反应,当晚成立由刑事侦查大队、情研行合成作战室、隆丰派出所、军乐案侦中队组成的工作小组,多部门、多警种协同作战,每个人都在心中暗下决心,誓要将孩子尽快找到。

经工作小组分析研判,孩子很可能已经不在彭州。经多方努力,终于发现了孩子的行动轨迹:孩子于31日清晨从彭州乘车到达成都,并由成都坐动车到达重庆。此时,已是拂晓,东边的天际,翻起了一丝鱼肚白。

得到线索的激动和兴奋替代了通宵过后的疲惫和劳累,工作小组成员们立即联系重庆警方开展协查工作,却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31日当天孩子便已经乘飞机离开了重庆,前往了天津;专案小组再次联系到天津警方,通过天津警方的协助,却发现孩子于4月1日清晨再次从天津乘机到了福建福州;而同福州警方取得联系时,孩子已经从福州乘坐动车到达了福建泉州。面对孩子近乎诡异的活动轨迹,让工作小组成员们更加紧张。

随即,彭州公安与泉州警方取得联系,在泉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民警们终于得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孩子找到了!此时已是4月4日深夜。

4月5日,隆丰派出所民警陈政安、军乐案侦中队民警吕游、辅警王静,踏上了前往泉州的班机。抵达泉州后,在泉州市后渚边防派出所,民警们终于见到了大家苦苦寻找的小漪。此时,距离小漪离家已经过去了130多个小时。

“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呢?”面对民警的询问,小漪并没有过多抵触情绪。她告诉民警,自己父母平时对自己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缺乏信任,同时因为学习成绩较差,父母经常在自己面前说以后没出息的言论。导致其想离家自立,证明自己。出来之后,由于自己年龄问题,并没有单位或企业雇佣自己。

“学习成绩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提高。父母不对的地方,你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委婉地提出来,平心静气地沟通;如果觉得没有效果,可以向学校老师反映,让老师去做父母的工作;还可以向我们寻求帮助。而不是一声不吭就离家出走。你知道你父母在家有多担心你?你妈妈这几天饭都没吃,到处找你,眼睛都哭肿了。”民警说道。

在听到母亲的近况时,小漪沉默了下来。半晌,她抬起头:“我跟你们回家,我想我妈了,我想她。”

4月6日晚,在隆丰派出所,小漪终于同父母相见。激动的母亲紧抱着孩子泣不成声。待其情绪平复后,民警对其父母说道,孩子正值青春叛逆期,自尊心、逆反心理较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尊重孩子的想法,平等交流,冷静沟通。同时要多鼓励孩子,避免一味指责。小漪的父母表示以后在教育方面一定会更加注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