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 :中国葡萄酒要在品质表达、品牌宣传和产区推广上发力

2021-04-08 21:0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范芮菱

4月8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葡萄酒品质和价值会议在泸州举行。开会前,一份《东方葡萄酒的品质表达体系和价值表达体系构建——“中国风土 世界品质”的内涵(草稿)》(简称《草稿》)被递到数十家国内葡萄酒企业代表、经销商和专家手中。

4月8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葡萄酒品质和价值会议在泸州举行。魏冯摄

全国葡萄酒行业人士齐聚泸州,直奔两个问号:中国葡萄酒品质如何表达?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如何制定?

在《草稿》中,东方葡萄酒的内涵被如此表述:东方美酒、迎春展藤、骄阳炙烤、滴滴涓流、金秋收获、冬藏埋土、万千风土、手工呵护、轻松随意。以万千风土为例,文内如此写道:东海之滨的烟台产区、白雪皑皑的东北产区、骄阳似火的新疆产区、青藏高原之巅的香格里拉产区,不同风味的葡萄酒都可以在国内生产。

《草稿》出炉背后,是中国葡萄酒行业亟待建立同一套表达体系的紧迫心情。“目前,国内民众对葡萄酒文化的理解多是西洋文化,国内各个葡萄酒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葡萄酒文化,没达成共识。中国的葡萄酒要想发展得好,要想让下一代人接受他、饮用它,文化必须要先行。”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直言,中酒协从去年至今,都在整理整个的中国葡萄酒表达体系和评价体系。

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魏冯摄

多名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内面临葡萄酒文化教育缺失,消费者品质培育严重滞后、同质化低价竞争等问题。在王琦看来,各个企业、产区同质化现象有了大改观,品质提高了,接下来企业要在品质表达、品牌宣传、产区推广上好好发力。“要把我们去年‘中国风土,世界品质’——中国人喝中国葡萄酒倡议推动下去,每个企业的品牌塑造要加大力度。”

“散,思想认识不到位。”王琦直言,像白酒、啤酒企业参加行业大会鲜少有领导缺席,抱团作战多,近年参加葡萄酒会议,却常常看到部分企业领导缺席,业内没有形成较好的合力。

不破不立。会上,王琦发言时,多次提到葡萄酒企业要打破传统思维、贴近消费者、积极配合在线上市场发力,还对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制定表达了期待和建议。 “从2019年至今,年年都在讨论标准,再讨论下去标准就过期了,我希望大家要站在中国葡萄酒大局看问题,先把标准定下来再修改,不要老是各家企业谈各家困难。”王琦建议,中国葡萄酒产区标准宜粗不宜细,标准出台一是用于指导政府,让当地知道哪些地方适合种植葡萄酒、能种多少、能种多大;二是指导消费者,赋予产业一个明确的表达,好听不好听不能让领导说了算,让消费者认可葡萄酒产区名字,要消费者接受、记得住,产区名字越短越好,还要指导企业和产区。

“今年1-2月国内葡萄酒产量、销量都在增加,但这不是真的增长,因为去年前几个月各项数据基本都没动,但我们可以看到趋势是向好的,大家要对中国葡萄酒有信心,我们的品质不比国外差。”王琦说。

在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制定的中国酒业“十四五”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也能窥见业内对葡萄酒发展前景的认可和期许:预计到2025年我国葡萄酒行业产量为70万千升,追上进口葡萄酒量的年度最高峰,销售收入达200亿元,实现利润4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