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比身子还长!雅安宝兴两只白腹锦鸡为路人“献舞”

2021-04-08 21:4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4月8日,雅安宝兴县公园推进办的工作人员在外出拍摄时偶遇白腹锦鸡,两只小家伙在路边悠哉闲逛,十分惬意,还跳起舞蹈。

白腹锦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同红腹锦鸡一样,它也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观赏雉之一。

雄鸟全长约140厘米,雌鸟约60厘米。雄鸟头顶、背、胸为金属翠绿色;羽冠紫红色;后颈披肩羽白色,具黑色羽缘;下背棕色,腰转朱红色。飞羽暗褐色。尾羽长,有黑白相间的云状斑纹。腹部白色。嘴和脚蓝灰色。雌鸟上体及尾大部棕褐色,缀满黑斑。胸部棕色具黑斑。

白腹锦鸡栖息于海拔2000-4000米的山地,活动于多岩的荒芜山地、灌丛及矮竹间。以农作物、草籽、竹笋等为食,兼食昆虫。4月下旬开始繁殖,筑巢于人畜罕至的山坡地面的倒木枯枝下或巨岩缝隙里,以枯叶或残羽为材,非常隐蔽。

(摄影:程兴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