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泥土,山区县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探路者”?

2021-04-08 22:3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后山朴院.梨花溪民宿。受访者供图

郭睿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远山有薄雾浮动,近处花果飘香。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雅安汉源迎来乡村旅游的高峰,黄果柑、桑葚、枇杷等应季水果新鲜采摘,赚足了人气。

汉源以山地为主,农业人口29万,占全县总人口近90%,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脚踩泥土,山区县如何当好乡村振兴“探路者”?近年来,汉源县坚持产业富农、品牌强农、振兴惠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彰显“绿美汉源”新优势。

抱团发展

推动民宿产业化发展

优美的自然风光、特色的美食文化、休闲的慢节奏生活……如今,在乡间寻一处舒适的民宿,亲身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韵,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度假的首选。在这个趋势背后,不少业者也在探索,如何让民宿更好地推动市场复苏、拉动旅游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后山朴院.梨花溪民宿。受访者供图

杨健是后山朴院.梨花溪民宿品牌创始人。2018年3月,通过汉源县招商推介会,杨健来到九襄镇将已废弃并停止使用的原九襄镇凉山村小改造成艺术民宿。“我们是当地第一家民宿。”杨健说。经过3年的发展,汉源已新增培育特色民宿几十家。

是什么吸引投资者到山里办民宿?杨健说,汉源是离成都最近的阳光城,四季有花有果,雅西高速穿境而过,常年,吸引大批来自成渝地区自驾游客,有资源,也有市场。

在运营中,杨健发现汉源的民宿普遍存在服务标准较低、质量良莠不齐、文化元素匮乏、资源分散浪费等问题。

有何对策?2019年初,九襄镇三强村18家民宿组织起来,建立“民宿联盟”,按照“规范标准、分散经营、统一管理、集中营销”的运营模式,整合资源,规范服务、创建品牌、抱团取暖,带动群众增收,形成民宿产业。

杨健也是民宿联盟发起人之一。他介绍,联盟将针对村级集体和群众的闲置资产,盘活资产,出资打造,在保证每年固定租金收入的前提下,根据客源,每间床位再提取25元;部分群众有资源没资本也不会经营,群众出资源联盟出资金,共同打造民宿,房主参与管理,根据相关比例分成,并培育一批“民宿主”和民宿经营人才。

“‘东有莫干山’,那是民宿集群,主要是外地人投资,是洋家乐;‘西有泥巴山’,就是我们,本地人为主的组织化经营、抱团发展,把收入留在当地。” 杨健说。

产业转身

“科技”变成“新农具”

美丽乡村不能光看看,还要产生效益。在外提乡村颜值、内修气质的同时,汉源构建农业“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收获了“绿色红利”。

汉源花椒和花椒油。黄刚摄

花椒是汉源最闪亮的一张名片。4月8日,记者走进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经过罐装、喷码、贴标、装箱、打包等流程,一箱箱花椒油走下生产线;车间外,每天约24吨花椒油运往全国各地,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重要调味品。

汉源县花椒中心副主任胡文介绍,目前,汉源县花椒种植面积突破20.4万亩,花椒相关产业年产值约20.5亿元,其中花椒油及花椒调味品的产值达11.2亿元,占比约54%,实现从种花椒、卖花椒走向深加工。

花椒油生产线。黄刚摄

汉源花椒挥发性芳香油含量高,是炼制花椒油的上品。五丰黎红是汉源花椒油生产加工的龙头企业。“我们的产品都是供不应求,正准备引进全自动生产线,研发酱味产品,争强市场竞争力。”该公司生产负责人白斌说。

去年,汉源花椒成功入选《欧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地理标志合作与保护的协定》产品保护名录,拿到了出口“通行证”,白斌表示,下一步,将把汉源花椒油卖到海外。

在产业转身的同时,汉源农业种植技术也再升级,把“科技”变成“新农具”。去年6月,“阿牛农场”APP正式上线,每一位签约的农户,在家里就通过远程查看田地环境、土壤数据,以及农作物的生产情况。在种植期间,还可以收到农事任务提醒。

花椒油生产线。黄刚摄。

此外,“阿牛农场”APP上还有常驻的农业专家,农户可以在线咨询种植技术。目前,汉源已经有5万亩数字经济花椒产业基地实现科技化管理。

花椒油装车。黄刚摄

“以前是听农技员、土专家、专合社技术人员等现场授课,现在在手机上就能学习果树管护知识,边学边问,能够快速掌握农业技能,更好管理自家果树。”唐家镇枇杷种植户刘炳说。

发展家庭农场

有机农业助农增收

产业兴旺活络了乡村振兴的血脉。一大批小农户乘势而为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家庭农场,实现稳产增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勇是汉源县富庄镇的苹果种植大户,于2015年建起了红之源家庭农场,如今,该家庭农场的规模已发展到480亩,种植优质红富士系列苹果树12000株、种植汉源花椒10000余株,饲养生猪630余头,获评“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

走进红之源家庭农场,记者看见植牧草大豆等经济作物,为生态猪养殖提供饲料,畜禽粪便经沼气发酵后为果树提供肥料。“我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基于多年的种植经验,以及外出学习新技术,创新了一套‘果草(菜)—猪—沼—果草(菜)’的种养循环的打法,农产品的品质极大提高,价格也更好。”李勇说。据悉,产自该农场的花椒、苹果获得了全国首个有机贡椒认证、有机苹果认证。

在红之源家庭农场的品种试种基地,日本等国际国内外优质水蜜桃、红富士、烟富8号、中秋王等优质苹果品种正在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我们将免费向全县家乡父老进行推广。”李勇介绍,目前已成功推广中秋王、烟富8号两个优质红富士苹果新品种,免费推广优质红富士高枝嫁接换头数十万芽,推广面积达5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11个乡镇2000多户农户发展。

同时,汉源县对家庭农场、合作社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去年,汉源县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累计免征增值税、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达2500万元,农户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近610万元,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发挥了强有力的反哺支持作用,全县从事农、林、牧等项目的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

家庭农场的快速发展,积极服务和带动了当地农户,成为了助农增收的一股有生力量。如今,汉源县约有700家家庭农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呈现出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旅结合等各具特色的创新模式,市场应变能力不断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