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雅州丨小坪山演武场:古时荥经的练兵之地

2021-04-08 22:3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李增勇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文莎 整理

古代城池往往驻扎着军队,为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当地通常有练兵习武的演武场。

在雅安市荥经县西南面的小坪山上,曾有一处演武场,自县城从古城坪搬迁到现址就已存在。崇祯年间,荥经县令张维斗写过一篇《演武场记》,记载的就是小坪山的这处场地。

在小坪山旷野来回逡巡,入眼处是村庄、田野、旧水厂、变电站、学校、养老院、烈士陵园。按张维斗在文章里的描述,可以推测演武场在如今烈士陵园的右侧。这个宽阔场地独处在悬崖峭壁上,十分难得。远处的树木与天边相接,水面波光闪耀,风烟散发出紫光,一望无垠。

然而,张维斗所处的年代,已是气数殆尽的晚明,天灾不断,民生凋敝,军备废弛。荥经自古属西南军镇,彼时也是武风颓废、军力式微。张维斗上任后,本想重振武纲,无奈当时县内民兵寥寥,即使拉部分衙役充数,也不过区区百人。他在《演武场记》中感叹:“操练止循故事,设有羽书旁午,此区区者谁为御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