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斗”茶艺!雅安荥经这场技能大赛很精彩

2021-04-09 12:2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郑雨莎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薛维睿/文 雅安观察 黄刚/图

4月6日,荥经高山绿色茶叶制作劳动技能大赛在荥经县颛顼广场举行,来自荥经县相关乡镇、茶企的20名参赛者现场展示制茶技艺,共同分享荥经高山绿色有机茶叶的清醇与甘美。

20名制茶工匠同台大竞技

“比赛开始!”6日上午9时,随着比赛号令的发出,10名个人组参赛选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超的制茶技艺展示。比赛现场,10口锅依次排开,选手们动作迅速、有条不紊,把筛选好的茶叶倒进杀青大锅里,手贴热砂锅,手法娴熟地翻炒茶叶。

经过“三炒三揉”、做形、烘干等工序后,原来青翠的鲜叶渐渐变干,一锅又一锅新鲜茶叶出炉,赛场内顿时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选手们的成品茶制作好后,评委们开始打分。据评委介绍,主要从茶叶的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5个方面综合给选手打分,每项的满分均为100分。

个人组比赛完毕后,团体组激烈开赛。10名团体组代表选手一展身手,进行每一次翻炒和揉捻。

“作为一名茶叶制作人员,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不断学习和磨炼,提升我们的茶叶制作技能。”选手杨小芳说,希望通过这次技能大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荥经县工匠队伍,为荥经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本次活动为现场观众准备了精彩的茶文化和茶道相关表演,以及有奖互动问答、互动游戏。舞蹈《半壶纱》,歌曲《三雅情》,茶技《龙行十八式》,茶艺《中华茶韵》……一个个精彩表演让比赛现场氛围异常热烈。

技能大比拼促茶产业更好发展

荥经县茶叶生产历史悠久,高山绿色有机茶产业是特色优势产业,盛产的“南路边茶”曾是藏区的主要饮品。经过多年不断发展,荥经县茶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11.8万亩,鲜叶产值2.1亿元,茶产业已成为部分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此次技能大赛既是技能的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也是推动荥经县高山绿色茶产业发展,打响荥经县高山绿色茶叶品牌的重要举措,活动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传承手工制茶工艺、提升荥经县茶叶品质、促进荥经县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荥经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制定“1146”工作思路,即聚焦“小县优城建设初见成效”目标,紧扣“转型发展上台阶”主题,重点抓好四件大事、深入实施六大行动,为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提升能力、施展才华提供舞台,此次劳动技能大赛,正是其中之一。

“本次活动旨在传承制茶工匠精神,切磋制茶技艺,加强茶艺交流,营造一个比、学、传、带的大赛氛围,推动全县高山绿色有机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荥经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王东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