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坚持人民生命至上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1-04-09 17:3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金川是全省35个森林草原火险高危地区之一。如何守护好这方青山绿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记者专访了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

四川在线记者:金川采取什么措施抓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持续保持境内“零火情”?

卞思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央、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项决策部署,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一是群防群治,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发挥“联百村、帮千户、进万家”载体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和2544名生态管护员走村入户,全覆盖点对点宣讲防灭火政策;利用宣传车、大喇叭等,全方位常态化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在城镇、乡村人员密集区播放警示教育纪录片,公开曝光违规用火行为,突出以案说法、以案说理、以案示警,让群众知敬畏、守红线;通过多渠高频宣传,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潜移默化根植于心,不断筑牢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守责的责任共同体,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综合防治,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四个清单”任务,完善“1+10+19”专项整治方案体系,在“防”字上探索出“七位一体防范网络”,实现“预防、盯防、人防、物防、技防、设防、联防”整体推进。坚决杜绝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以输变电线路隐患整治为重点,累计排查隐患1647处,将火险隐患处置在萌芽,坚决防止隐患变事故。

三是源头根治,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防灭火技术和信息化水平,完成巡护侦察无人机、林火视频监控系统等项目,建成防火墙3.65公里,防火通道29公里。创新实践“三道三池整合模式”,“三道”整合就是将森林草原防灭火通道、群众出行便道、旅游环线道路“三道”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三池”整合就是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蓄水池、生态植被恢复蓄水池、人畜饮水蓄水池“三池”及其管道渠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解决了资金来源单一问题,也提升了基建项目质效,还让群众直接受益。

四是同抓共治,层层压实防火责任。严格落实“一核四片多点体系”,在高火险期、关键期进行驻点督导。针对输配电设施风险隐患,探索出“乡包村、村包户、户包设施、管护员包段、电力公司包片”的“五包”工作法。

四川在线记者: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金川县还有哪些规划打算?

卞思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我们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期间,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与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工程等同安排同部署,在破解制度保障、队伍建设、技术支撑方面将继续下功夫,以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生态安全的坚实屏障。

根据实际,优化提升指挥调度机制,完善事发地统一指挥模式,实现森林火灾扑救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现有扑火力量整合优化,同时探索完善扑火队伍与公安、消防等力量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扑火队伍的凝聚力、协调力、战斗力。继续加大基建项目包装、争取、落实力度,逐步完善基建配套,增强技术支撑力度,不断提升全县防灭火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