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立案46人 芦山县33个村级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

2021-04-11 11:5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453个,追缴资金1.16万元,推动建章立制44个......”4月10日,记者从雅安市纪委监委获悉,雅安市芦山县探索运用“延伸式”“专项式”“交叉式”“常规式”等方式,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围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先安排问题突出、情况复杂、产业项目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党组织,找准村级巡察突破口,精准发现问题,目前,已开展了全县33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在全县推动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新格局,迅速形成巡察工作震慑全覆盖态势。

分类制定每年村级巡察方案,有针对性开展巡察。从2018至2020年,围绕重点工作,对15个村级党组织分别开展专项巡察2次、交叉巡察1次、常规巡察2次、“机动式”巡察2次。同时围绕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对1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2次。

“时隔这么多年,这段路终于通了。”思延镇周村村民李某激动地说,“本来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跟以前一样并作多大指望,没想到事情就真的解决了,看来巡察组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我们老百姓从心里感谢你们”。

为让巡察工作提质增效,芦山县委巡察办还从巡察清单、进驻动员会、准备工作规范、反馈意见整改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在了解村级党组织职责、村民生产生活特点、自然禀赋基础上,制定厕所革命、“三资”管理等11类64项问题清单,提高精准查找问题和问题线索能力。

同时,他们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巡察工作动员会改为巡察工作见面沟通会,不在巡察村一一召开动员会,减少会议次数34次。简化被巡察党组织准备工作规范,将25项常规巡察需提供资料缩减为8项,多采取谈话和实地走访方式了解工作。巡察反馈意见采用清单式反馈,由被巡察村级党组织清单式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采取“通报+抄送”模式,将巡察反馈问题通报村级党组织所在乡镇党委38次,同时将问题抄送联系乡镇县级领导,县纪委监委、组织、财政、扶贫等相关职能部门78份。压实问题整改五项责任,明确乡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村级党组织整改直接责任,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巡察机构整改监督责任,县级主管部门的指导责任,县级领导整改督促责任。落实问题线索交办三个关键程序,采取“准确定性+分类移交+主动跟进”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根据巡察移送问题线索已立案46人,党纪政务处分37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