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被列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婚事怎么新办?

2021-04-12 17:0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民政部最新确定了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具体是: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据悉,我省去年就制定下发了四川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目前,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也在积极申报评估中。成都市武侯区作为四川唯一一个被列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地区,将进行哪些实验?婚事会怎么新办?4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

颁证更有仪式感:社会名人颁证,亲朋好友见证

据了解,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将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即开展婚前辅导,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比如提供婚内心理调适服务,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开展离婚疏导,提供专业的、人性化的咨询和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婚姻家庭稳定等等。

实验区将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使颁证(仪式)有庄重感仪式感。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

抵制婚嫁陋习:整治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

针对有些地方的“天价彩礼”陋习,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明确将整治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列为主要任务。提出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增加优秀婚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同时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推动广大家长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据悉,对于婚嫁陋习,四川一直高度重视,提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会的积极作用,将喜事新办、俭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组织村(居)民开展婚俗改革自治实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