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成都!中国诗词大会首位盲人选手:看不见的世界里,也有诗词的芬芳

2021-04-12 17:4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这个巧笑倩兮一袭粉裙的小姑娘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对答如流,引得导师蒙曼赞赏连连,台下掌声雷动。四川在线记者获悉,小姑娘名叫吴幽,今年19岁,来自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位视障同学,也是中国诗词大会开播以来第一位盲人选手。

在节目现场,吴幽一路过关斩将,在“助力千人团”一题中,凭借对奥运精神“公平竞争、相互理解、友谊团结“的理解,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联诗为奥运健儿加油,获得了千人团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的支持。

虽然后来在个人赛惜败,但吴幽的落落大方和灿烂笑容留给大家深刻的印象,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她清唱了京剧《梨花颂》选段,唱腔优美动人。在告别舞台前,节目组还送给吴幽一个惊喜,那就是吴幽的语文老师谢晓莉的祝福。“幽幽,刚才你的表现已经很精彩了,你在诗词大会舞台上表现了自己的魅力,老师特别为你感到骄傲,相信你在未来的日子中会更加精彩。”

谢晓莉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吴幽从学前班就在成都特教学校学习,她平时非常开朗,爱好也很广泛,除了诗词,她还喜欢京剧、尤克里里、中阮。谢晓莉还透露,不仅是吴幽,学校里其他的视障同学也同样爱好广泛,不少同学都会至少两种乐器。“对我来讲,这些孩子和其它普通的高中生没有区别,也会调皮,也有小秘密,女孩子们也会聚在一起讨论自己的‘爱豆’。”

吴幽从小就喜欢古诗词,除了课本上的古诗词,她还会在网上通过电子书主动学习古诗词。“她现在的古诗词积累量已经超过了我,因为真正热爱所以会主动花时间去钻研,而付出的精力一定会回报给你。”谢晓莉骄傲地告诉记者,当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开始海选时,谢晓莉帮助吴幽报了名,陪伴她参加面试。而吴幽也用自己的能力从40万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一路过关斩将进入“百人团”。

谢晓莉说,视障的孩子虽然无法用眼睛看见诗歌的美好,但通过嗅觉、触觉、听觉,他们同样可以感悟文字的美。“比如我在讲朱自清的《春》时,学生们对春雨、春风会尤其感兴趣,我们普通人对春天的感受可能更多是在眼睛看到的红花绿树,但学生们可以感受雨和风在各个季节的不同变化,也能闻到花、草的香味。”谢晓莉说,视障学生对身边事物的捕捉比我们想象的要敏锐的多。而这些对点滴细节的捕捉,也让学生们更加积极阳光,热爱生活。

热爱生活的吴幽喜欢诗词,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但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七集播出的这天,吴幽刚参加完两所大学组织的残疾人高等教育单考单招。她的理想专业是针灸推拿,截至发稿,吴幽还在烟台参加滨州医学院的考试,希望吴幽和她的同学们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高校,实现人生价值。

正如她自己说的:“不管有没有人看我,我都要开花。”(视频与图片均由成都特殊教育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