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细抓实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铜墙铁壁——访阿坝州政协副主席、黑水县委书记刘云建

2021-04-12 18:2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周琳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黑水县是全省现代林业重点县,也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每年防火期长达7个月,可谓时时在防火、事事须防火。如何筑牢森林草原防火铜墙铁壁?记者专访了阿坝州政协副主席、黑水县委书记刘云建。

记者:如何理解当前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刘云建:我们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严肃政治要求,以坚决态度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鲜明问题导向,以攻坚决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根源性问题;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工作方法,以改革精神完善应急管理、抢险救灾的制度机制和治理体系;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强烈忧患意识,以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深厚为民情怀,以优良作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准不准、政治领悟力高不高、政治执行强不强的重要标准,自觉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千方百计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怎么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刘云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聚焦扑火队伍建设。按照“1+2+15+100”的模式,县级组建综合应急救援专业扑火队伍1支100人、半专业扑火队伍2支、乡镇快速义务扑火队伍15支。建立专职巡山员队伍113人,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2812人,实行1名专职管护员带3名生态资源管护员巡山模式,对重点林区、卡点、入山道路进行全天候巡查监控。

二是聚焦问题整改。结合督导反馈的145个问题,以及自查发现的1175个输配电火灾隐患,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以发点球的形式反馈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确保问题及时彻底整改。

三是聚焦应急处置能力。整合各类资金1532万元,实施地方专业扑火队营房、防火检查站点、航空灭火能力建设等9个项目,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如何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预防”工作格局?

刘云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我们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预防”工作格局,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打早、打小、打了”。

抓实抓细“人防”举措,积极推行“十户联保”“五包”等末端发力措施,并以防火分布图为依据,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网格化管理,划片包干、分段负责,将每个山头、地块、草场的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头,织密筑牢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网络。

抓实抓细“物防”举措,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备好备齐物资装备,以及机械燃油、灭火设备等应急物资,周密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抓实抓细“技防”举措,利用已建成的气象预报预警系统、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以及火情监测即报系统,提高监测精度、准确率和时效性;运用无人机巡护、监控摄像头等科学监测技术,加强“高火险期”气象动态监测;加大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手段融入力度,做到精准管控人员、精准管住火源,切实提升监测预警应战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