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年种树 壤塘欲把生态脆弱区打造成最美国道

2021-04-12 20:5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汤葛 尼玛初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树苗之间的行距要保持3米左右。”4月12日,在阿坝州壤塘县国道227线热不卡站至红叶山庄段,一场16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的义务植树活动正在火热展开。

国道227线热不卡站至红叶山庄段,全长15公里左右,由于地处高山峡谷地带,生态脆弱,植被稀少,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从2018年起,壤塘县将该路段作为全县全民义务植树区,并按照“宜绿则绿、应栽尽栽”的原则打造绿色长廊,同时修建挡土、挡石、造景等绿化美化景观,既实现脆弱生态区治理,又希望通过努力打造成川西北高原最美国道。


3年来,壤塘在此区域共引进了数万株云杉、白杨等适合高原生长的树苗进行种植,并搭配栽种了披肩草、金传菊等花草,成活率达90%。据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义务植树活动,将持续到4月16日,主要以补植和更换去年未成活的树苗为主,当天共种植了2600余株花木。

活动现场,还有不少穿着红色背心的党员穿梭其中,拿起铁锹、锄头种树栽花增绿添彩,十分扯眼。“这也是壤塘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壤塘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全民义务植树周,开展建党百年植树造林党员“双报到”活动十分有意义,就是要让党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通过增绿添彩行动,努力让壤塘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数据显示,近年来,壤塘新增绿化国土面积3.4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9%,林草综合植被覆盖率达85.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