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内江东兴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队伍

2021-04-12 21:2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东兴区检察系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全区政法系统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案为鉴,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洁意识,用好“四种形态”为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提供纪律保障。”记者4月12日从内江纪委监委获悉,近日,在内江市东兴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会上,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官俊就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专门进行强调。

内江市东兴区作为第一批开展教育整顿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东兴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第一时间按下“启动键”,以警示教育为先导,以监督问责为手段,配合政法系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队伍。

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日开启教育整顿违法违纪举报箱

警示为先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每次听到查处的通报都让人痛心和警醒!”东兴区法警大队干部王奇在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上如此感叹道。

会上,东兴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通报了近年来发生在内江市政法系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规意识。

近日,被告人邱某被控职务犯罪案在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利用此契机,东兴区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组织77名政法系统干部到区人民法院“零距离”旁听庭审,以案“说纪”上起了生动的“廉政党课”。

宣读起诉书、当庭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护……整个庭审过程气氛严肃,让台下的政法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真切地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行为带来的惨痛教训。

思想的“结”解开了,查纠整改的行动才会坚定。东兴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等纪检监察组相继在所驻部门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为政法干部上廉政党课,打响队伍教育整顿“发令枪”。

东兴区纪委监委干部分析研判案情

监督加劲 将举报箱设置在监控死角

在东兴区司法局办公区域门口,设立了一个专用举报箱。

举报箱上印制“东兴区纪委监委派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举报箱”标识和举报电话。为保护举报人,纪检组主动避开监控区域,将举报箱设置在监控死角,并在醒目位置做好标注指引。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举报箱日常管理,每周定期开箱收集信访举报线索。

“举报箱的设立是为了延伸监督触角,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也能时时提醒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不碰‘高压线’。”派驻区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此外,东兴区还成立了由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组长的线索工作组,专门负责移送和工作中发现线索的研判、转办、督办、统计、管理,线索核查办理等工作。同时,组织开展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线索)倒查,切实做到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

惩处发力 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东兴区纪委监委还强化政治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惩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

健全纪检监察与政法系统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通过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从中发现案件疑点,并由案到人,倒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实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查处的问题“依纪依法,宽严相济”进行处理,以有力的审查调查维护政法系统的干净、纯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兴区纪委监委已就政法系统干警相关问题,立案10余件,移送司法机关2人,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实效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图片由东兴区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