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

2021-04-12 21:3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4月12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16期(2021年3月)发布。本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共涉及3.5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101万余篇文章(视频,网页)。

3月指数情况如何?一起来看:

综合传播力指数前40名依次是:成华区、锦江区、金牛区、西昌市、翠屏区、双流区、温江区、青白江区、简阳市、新都区、峨眉山市、仁寿县、筠连县、安岳县、江油市、郫都区、武侯区、龙泉驿区、古蔺县、都江堰市、彭州市、宣汉县、苍溪县、利州区、阆中市、旺苍县、崇州市、顺庆区、兴文县、青羊区、武胜县、三台县、青川县、岳池县、蒲江县、长宁县、广汉市、邛崃市、东坡区、通江县。

本期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成都市成华区排名第一;南充市顺庆区、德阳市广汉市、广元市旺苍县、广元苍溪县排名上升幅度大。

顺庆区排名上升原因在于账号活跃和爆款出现。其中抖音号“顺庆宣传”在3月27日发布的“小姐姐HM门店外跳新疆舞!”视频,获赞超48万,视频立意点契合网友对新疆棉花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影响力大、传播效果好。

广汉市排名上升,主要是来自三星堆“上新”的热度。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成都召开,通报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出土金面具残片等重要文物500余件,三星堆“沉睡三千年,再醒惊天下”,成为3月当之无愧的“顶流”。

广元苍溪县救人牺牲民警李雨阗入葬红军渡烈士陵园,被追记一等功,其英雄事迹再度在全网传播,人民永记英魂,苍溪县关注度上升。

从市州分布上看,前40名中,成都市入围17个县(市、区),宜宾市、广元市均有4个。

影响力前20名依次是:成华区、锦江区、金牛区、新都区、都江堰市、温江区、双流区、西昌市、阆中市、彭州市、武侯区、崇州市、郫都区、简阳市、青白江区、盐亭县、峨眉山市、邛崃市、龙泉驿区、青羊区。

从影响力前20名统计结果看,成都市成华区蝉联第一;成都市武侯区、乐山市峨眉山市、成都市都江堰市排名上升较多。

公开度前20名依次是:双流区、顺庆区、青白江区、金牛区、龙泉驿区、宣汉县、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青羊区、船山区、温江区、内江高新区、翠屏区、彭山区、峨眉山市、东坡区、新都区、游仙区、江油市、彭州市。

从公开度前20名统计结果看,成都市双流区蝉联第一;遂宁市船山区排名上升幅度大。

赞同度前20名依次是:长宁县、翠屏区、金牛区、朝天区、金川县、利州区、简阳市、理塘县、温江区、旺苍县、绵竹市、威远县、大邑县、汶川县、康定市、兴文县、筠连县、古蔺县、顺庆区、盐亭县。

从赞同度前20名统计结果看,宜宾市长宁县蝉联第一;南充市顺庆区、甘孜州康定市、广元市旺苍县排名上升幅度大,均是由于当地头部抖音号传播数据上涨,“顺庆宣传”“康定融媒体中心”“旺苍县融媒体中心”均有多条视频入围本月指数点赞量前200名。

在央媒关注榜中,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理塘县、凉山州昭觉县、德阳市广汉市、成都市简阳市名列最受央媒关注前5名。

3月,丁真和检察官拍了支公益宣传片,呼吁大家保护白马与少年的世界,爱护环境。视频获多方转载好评,理塘县热度不减。

“顶流”三星堆在3月“上新”,一度引领了全国文物的话题热度,全网关注度高,广汉市的央媒关注排名也随之飙升。

在省媒关注榜中,成都市简阳市、眉山市东坡区、眉山市仁寿县、雅安市雨城区、眉山市彭山区名列最受省媒关注前5名。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动态是省内热门话题。

3月“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详情如下:

微信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西昌发布、天府发布、威远融媒、新都教育、成都高新、微峨眉、最美兴文、今日崇州、空港融媒、这里是新都、弘资中、四川通江、泸县发布、开江发布、微东兴、金堂发布、今日绵竹、微犍为、富顺融媒、品鉴彭州。

其中,微信公号“品鉴彭州”“泸县发布”排名上升幅度大。

微博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青羊共青团、成华发布、看金牛、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给力都江堰、绿色蒲江、翠屏青年、成都高新、锦绣青羊、成都青白江、新都资讯、微博大邑、温江发布、双流网、理塘融媒、武侯发布、平安江阳、共青团大邑县委、简阳发布、天府发布。

其中,微博号“翠屏青年”“天府发布”排名上升幅度大。

抖音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金川司法、爱看新闻、法治兴文、朝天融媒、利州融媒、康养汶川、康定融媒体中心、画境绵竹、筠连融媒、仪陇融媒、江安融媒、广安融媒、理塘融媒、旺苍县融媒体中心、什邡共青团、绿色蒲江、青川融媒、顺庆宣传、钟秀街72号、今日崇州。

其中,抖音号“什邡共青团”“顺庆宣传”“康定融媒体中心”排名上升幅度大。

头条号平台前20名账号依次是:掌上金牛、魅力青白江、成都新金堂、微蒲江、成都高新、水城新津、高县融媒、仪陇县广播电视台、安岳县广播电视台、新都教育、西昌发布、天府郫都、微高坪、长宁发布、筠连发布、仁寿县人民检察院、最武侯、利州融媒、仪陇手机台、夹江发布。

其中,头条号“仁寿县人民检察院”“仪陇手机台”排名上升幅度大。

综合本期报告总体情况,梳理发现:

三星堆实力出圈,图文、视频产品爆款频出。3月,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备受关注,三星堆博物馆热度攀升。

据本期指数统计,三星堆博物馆传播力飙升,在微信公号方面,微信号“三星堆博物馆”在3月20日发布的《官宣!三星堆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收获》文章喜提阅读量“10万+”;在微博方面,微博号“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多条相关微博传播数据破万,其中“虽只余半面,但已足够震撼。三星堆遗址发现绝美黄金面具”微博转评数超5千,引发较高的讨论度;在短视频方面,抖音号“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发布“探秘三星堆文保中心:原来古蜀先民也爱往自己脸上贴金呀”视频,点赞超2万,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对三星堆“上新”文物进行生动展现,传播效果较好。

此外,三星堆对文物界的热度也有带动作用,#全国文物大battle#等微博话题登上热搜,传播量过亿。

政务号发布的服务性选题,在短视频平台传播效果好。在本期指数中,抖音号“金川司法”发布的“#迟到扣工资违法 2021年起,这些扣工资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视频获赞超130万,是3月点赞量最高的抖音短视频。

据该账号运营者介绍,“金川司法”抖音号的大部分视频选题来自后台法律咨询者的问题汇总,从群众的真实需求和关心的问题出发,用法律法规回应涉及法治领域的社会热点。这种方式巧借新媒体渠道,结合传播平台特点,让普法工作走进群众,帮群众解决操心事,实现了很好的传播和普法效果。

赏花话题热,微信公号成为赏花打卡地的主要宣传平台。3月迎来春季花期,赏花地点推荐关注度高,多篇赏花相关微信文章传播数据好,如微信号“大竹之窗”发布的《2021大竹首届樱花节3月20日盛大开幕!门票无限量免费送》文章,微信号“阳光米易”发布的《【天府旅游名县】美爆!黄花风铃木惊艳米易~》文章,微信号“青城山都江堰”发布的《不要门票!樱花古道、油菜花海、千亩海棠……成都出发1h尽享最美春色刷爆朋友圈!》文章等,图文精美,传播效果较好;而微博和抖音平台均无传播量突出的赏花推荐作品,说明本土化吃喝玩乐的民生相关资讯,更适合在以长图文阅读为主的微信公号平台传播。

福利时间

在移动社交传播新格局中

新媒体人如何才能

吸引 / 留存 / 激活 / 转化用户?

有哪些可复制的方法论?

这里有一本实操性强的媒体人宝典

供大家借鉴

↓ ↓ ↓

《分享力:十大原则引爆新媒体传播》

作者:赖永强

该书在深入分析当前移动化、社交化新传播格局基础之上,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中心,提出“无分享,不传播”的观点,并辅以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展开讨论,洞察“分享式传播”中的用户心理和传播规律。

全书直面当前新媒体传播实践中面临的诸多“痛点”,提出塑造“分享力”的实践方法,系统地总结出信息过剩时代引爆新媒体传播突围的十大法则:重构、利益、轻松、热点、情绪、视频、互动、标题、连接、黏性。

我们将在评论区中

随机挑选3名网友送出这本书

留言越精彩

中奖率越高哦~

期待你的参与!

指数已开通冲榜渠道,各地主管部门和账号运营者们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冲榜,填写账号相关信息,可将辖下的新账号纳入指数统计账号池。

>>点击此处查看指数常见问题答疑<<

>>点击此处查看往期指数报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