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瞭望塔+“电子眼” 人机合力监测森林草原防火

2021-04-12 22:1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邓婷 李明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的时期,近段时间以来,南充市嘉陵区通过“电子眼”、瞭望塔对辖区范围进行监控,构建人机合力的检测体系。

4月12日, 四川在线记者在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安平镇的梗石河社区看到,高山密林间矗立着一座高高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塔。通过铁塔上的红外线,可以24小时监测监控火情。“我们这个瞭望塔可以看三个社区,24小时旋转360度,如一旦发生火情,我们立即采取措施,根据预定的方案,到指定地点去。”安平镇梗石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万飞说。

安平镇森林面积20多平方公里,林草覆盖面积达40%以上,为确保做好24小时监测,该镇已修建四个监测塔,能覆盖到全镇百分之九十以上,一旦发生火情,该系统在自动报警的同时,还将自动生成扑火线路并导航,以便于扑火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这段时间在外头不要烧枯草,上坟挂青的时候,一定不能燃放火炮、香蜡纸钱这些。天干物燥容易引发火灾。”该镇的茶盘寺村巡山护林员正在进行日常巡查,并告知在家的村民一定要做好防火各事项。

为全面做好防火检测,该镇在抓好“技防”的同时,还做好“人防”工作,每天都会有人定时定点对村里进行巡查。与安平镇不同, 四川在线记者在该区双桂镇的高山山顶上看见一座仿古式的瞭望塔,检测人员正拿着望远镜对周围的情况进行观察。“只要是晴天,值守在这里,有什么火情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向政府机关汇报。”

根据双桂镇山高的地理优势,双桂镇在山顶修建了这样的瞭望塔共7个,并聘请村上的贫困户作为观察员对周边的火情情况进行检测,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做好了森林防灭火工作,还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就业问题。

四川在线记者从嘉陵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该区共安装视频监测塔10座,防火检查点427个、瞭望塔7座,对山火易发多发部位、自然保护区、坟墓周边等重点区域还实行836名护林员持续巡山工作模式,真正发挥“巡山护林员(人防)+预警监测系统(技防)”作用,构建起全覆盖预警监测体系,健全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