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中,攀枝花市米易县这样应对

2021-04-13 15:4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4月12日,攀枝花市森防指办公室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作为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前沿阵地,乡镇、村组成为森林防火的关键所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正严阵以待。

上阵“夫妻档”“兄弟档”,基层流动的“人防”力量

4月13日一早,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三滩桥森林防火宣传点,一个身穿橙色马甲、左臂佩戴红色袖章的男人仔细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登记,旁边的女人耐心地讲解着防火要求和相关知识。

两人是一对夫妻,丈夫是三滩桥森林防火宣传点值守人员朱光华,妻子名叫陈国荣。

三滩桥森林防火宣传点,在米易县与盐边县交界地段,人流量、车流量大,防火压力也大。“老朱说前两天跟他一起值守的同事生病住院了,现在防火正要紧,说啊啥我都要来帮忙。”陈国荣说,虽然家里还有农活,但常听丈夫唠叨自己干的防火工作,就主动“请缨”上阵。

为了让另一组值守同事能早点回家休息,夫妻俩每天清晨6点就从距宣传点5公里外的家里出发,提前一小时到达。“我们在这里相互陪伴,只要把这个卡点守好,就觉得我们两口子做的事有意义。”陈国荣说。

不仅有朱光华夫妇,米易县森林裁员防灭火工作中,还有很多“兄弟档”“叔侄档”,在日常巡山、宣传工作中互相支持,为米易筑起“人防”堡垒。

“我们在基层,千万不能松劲,随时随地都要宣传,时时刻刻严防死守。”草坝村巡山员何明君巡山护林已经20年,弟弟何明荣是村里的干部。虽然家就在不远处,但他们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坊田村4组村民蒋成龙每天都要背着消防水桶,带着小喇叭四处巡逻,和他一起“翻山越岭”的,正是他的叔叔苏华。作为村里干了十多年巡山工作的老巡山员,苏华担心侄子护林经验不足,坚持带着他一起巡山,一路耐心指点,哪里是重点观察区,要盯紧些;哪里山路陡峭,要多注意....

健全工作机制,动员全民参与

随着米易县进入森林火情易发高发阶段,针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峻形势,各乡镇创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的知晓率。

在普威镇,有摩托车的农户成了一支防火宣传队。镇上统一制作1000余面“森林防火 有我参与”宣传旗,分发给大伙,骑车出行安插旗子。一辆摩托车、一面红旗,成为森林防火宣传“最强音”。乡音和宣传旗把森林防火宣传送到田间地头、村里村外,不断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同时,普威全镇5个村(社区)自发组建89人的队伍,负责助力森林防火宣传巡逻。逢人便讲、逢车便说,义务宣传巡逻员分散分布在各村重点坟场、林区开展动态巡逻防护,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物品大力宣传进山入林不带火等森林防火工作要求。

在丙谷镇,群策群力、共抓共治也成为森林防火的导向,定期研判调度会、宣传教育动员会、群众坝坝警示会等机制逐步完善。通过强化“三包三书” “三查一清” “三队一训” “三建一库” “三惩一教” 等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突出重点的责任体系,不断夯实防灭火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通过签订责任书、缴纳保证金、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公约的方式,对引发山火责任人、包保责任人、责任村组进行惩罚教育,对引发山火责任人在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同时,进行集中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全镇查处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禁令案件5件、行政拘留 6人,罚款7件7人共计15500元。

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