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减碳达峰,四川如何“碳”索绿色发展机遇?

2021-04-13 20:1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减排迫在眉睫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4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由四川省绿色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省绿促会”)、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共同举办的2021年首届绿色沙龙近日在成都召开。此次沙龙以“共话2030减碳达峰,‘碳’索绿色发展机遇”为主题,共同探讨了碳规划、碳政策、碳技术、碳核查、碳交易、碳标签、碳足迹、碳宣传等话题。

会上,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相关负责人就“碳中和愿景下四川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思路与对策思考”这一主题,从国家要求、四川行动、四川省碳达峰及碳中和形势、四川省碳达峰行动思路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作为省绿促会的会员单位,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瑞力恒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德邦瑞)、四川缘恒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从“碳核查认证、碳交易和碳政策、减碳校园、碳减排、减碳产业园”等方面,结合自己的技术产品、交易平台、减碳行动进行了专题宣讲。

记者了解到,会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与会嘉宾以及会员单位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专业探讨,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学习。同时,莅临会议的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就全社会参与“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省绿促会是由学者、专家、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公益组织2016年联合发起,四川省科协技术协会作为主管部门,2017年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跨产业、跨行业、跨专业的非政府综合性5A级公益组织。

“目前,基于抓住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省绿促会正在组建‘碳减排达峰专委会’,并与会员和合作单位积极研究申报立项污水处理厂碳减排课题、碳达峰和碳中和研究重大课题,以及碳减排产品标准研究项目,以此肩负起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和义务。”省绿促会首席代表陶宏志坦言,此次沙龙互动活跃,与会者在了解碳达峰碳中和伟大战略决策目的意义的基础上,明确了各自参与的内容和方式,“可谓收获丰硕”。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