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跨界林区防火!巴中、南充两市相邻乡镇探索联防联控

2021-04-13 23:1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徐明元 雷玲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4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区尹家镇与毗邻的南充市仪陇县张公镇、阆中市望垭镇全面加强协作关系,建立起县域边界联防、联控、联救的工作机制,破解跨界林区防火难题。

据悉,三个乡镇将共同组建一支由28名文化素养高、熟悉政策法规的同志组成的义务宣传队伍,对边界线农户进行全覆盖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建立健全镇村协作共防的联合平台,在高火险时段形成镇政府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每月一调度、每周一例会,边界村“两委”班子每日一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电话沟通、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沟通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短板,实现信息共享、工作互商,做到机制上耦合、资源上聚合、工作上联合、力量上整合,提高协同防灭火作战能力;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协议》,组织边界村的护林员、群众扑火队、村社干部建成联合巡逻队,每日对林区边缘、重点目标、重要区域开展联合巡逻,开展火源监督检查的常态化管控,充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共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确保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该区同毗邻镇组织召开各类村组会、坝坝会30余次、悬挂横幅40余条、设立防火标识60余处、集中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