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热点,四川疾控部门回应相关问题

2021-04-14 20:2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日,针对网民普遍关注的“接种了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后,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能不能按时接种?”等问题,4月14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久顺就此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采访。

问题一:有群众反映近期接种不到新冠病毒疫苗,但他们了解到有些省份已经开始大规模人群接种,请问我省的接种是怎么安排的?

答: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4月主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接种,5月将开展大规模人群第一剂次接种。根据当前新冠病毒疫苗供应保障情况,我省优先保障与第一剂次接种间隔接近56天的群众接种第二剂次。

问题二:打完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后,第二剂次间隔多久打?

答:根据国家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21天),第2剂在8周(56天)内完成即可。

问题三:已经超过56天未完成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群众,是不是还可以接种?

答:与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超过56天的,继续完成第二剂次接种,同样具有保护效果。

问题四:目前已完成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群众,第二剂次的接种流程是什么?

答:需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原则上仍在原接种机构接种,请大家与原接种机构联系。若离开原接种地,也可与旅居地接种机构联系接种。

问题五:我省5月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请问如何组织?

答:我省5月开展大规模人群接种,原则上以集体组织为主,个人预约为辅。主要通过居住地的街道、乡镇、社区,以及所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集体组织的方式开展接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