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美好生活新城区 双流发布近亿元社治“大礼包” 

2021-04-15 12:3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4月14日下午,成都市双流区举行2021年“社治群英汇·携手爱社区”专项保障激励资金项目对接暨社区商业需求清单发布会。力争在建设幸福美好生活新城区上走在前列做出示范。

活动现场,双流区发布了2021年全区专项保障激励资金项目。本次发布的项目涉及党组织服务群众、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和院落生态环境整治、社区总体营造、农村社会治安维护、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其他项目八大类。覆盖9个镇(街道)和118个村(社区),涉及9个镇(街道)和118个村(社区),总资金额度达到9521.72万元,吸引了上百家社会组织参与。其中西航港街道预计投入社区专项保障激励资金项目最多,达96个,项目经费高达2349.7万元,其次是东升街道、怡心街道、九江街道项目投入经费均突破1000万元。

双流区本次发布项目的一大特点,是聚焦商业社区的发展。

“着眼商业化逻辑,运用市场手段发展社区商业。”双流区组织部长,社治委主任王毅在活动上强调,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须遵循商业逻辑和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把居民消费需求有效转化为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活动现场,双流区同时发布了2021年双流社区商业需求清单,共有社区商业新场景新产品新服务46项,其中,新场景29项、新产品11项、新服务6项。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这些新场景涉及特色街巷生活消费场景、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智慧赋能社区治理场景、产业社区服务场景、TOD社区消费场景、社区绿道生活消费场景、其他应用场景等七大场景;而新产品涉及智慧垃圾分类设备、文创产品设计、麻小二文创产品、VR互动椅&观光台、AR魔屏等;新服务涉及特色街区打造及品牌设计·社区改造、社区驿站、社区运动赛事IP孵化等。

除此之外,活动还邀请了一批优质社区服务提供者进行现场路演,展示其近些年提供的社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双流区众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六家单位。

“‘市民有感’是评价我们项目好不好的标准,欢迎大家来共建空港公园社区,做有为有范儿的空港社治合伙人,为建设幸福美好生活示范新城区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双流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双流区将继续以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强化政府引导,遵循商业逻辑,运用市场手段,加快发展社区商业,挖掘社区消费潜力;狠抓产业赋能,强化分类发展,促进融合服务,突出场景营造,培优市场主体,塑造商业品牌,推动共建共享,切实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消费需求,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