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四川推出多道文博“大餐”

2021-04-15 13:4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4月15日,省文旅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性公共文化活动安排。涵盖川剧、舞剧、话剧、音乐剧、交响乐、舞蹈、书画展等1000余项公共文化活动,捧出文化“大餐”。其中,我省不少博物馆联动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面向群众的公共文化活动。《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初心永恒——四川红军标语展,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用红色文化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传承红色记忆 让孩子讲述党的故事

今年,四川省文物局、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四川省少工委将联合举办“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与以往单个博物馆分别开展活动不同,此次活动统一组织,覆盖全省,形成了成体系、成规模的馆际联动。“活动还以广大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具有广泛的社会参与性,体现了博物馆积极承担青少年课外实践教育的社会责任。”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此次活动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到全省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场馆打卡,聚焦革命文物、革命人物、党史故事,按照小而精、真而美的要求,制作个人短视频、手抄报或写作通讯稿,上传至该活动的网络平台。

为鼓励广大学校和少先队员的积极参与,除了国家相关部门将评选100部“最受欢迎红领巾讲解作品”外,今年下半年,省文物局、团省委、省少工委还将评选出100部“四川省最受欢迎红领巾讲解作品”。

当前,四川省文物局、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四川省少工委向社会推荐了覆盖全省的76个场馆,同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公布推荐一批本地区的场馆开展活动。各场馆将依据统一模板制作海报并张贴在场馆醒目位置,少先队员们只需自主扫描海报左下角二维码实名认证,再扫描海报右下角的场馆专属二维码进行打卡,按照系统提示即可在线答题并上传讲解作品。此外,各个场馆还会推荐一名优秀党员或优秀团员工作人员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引导孩子们开展活动。

精品展览纷呈 共忆百年壮阔党史

除了实践体验活动,今年,我省不少博物馆还精心策划了文物精品展览,讲好中国故事,让文物所蕴含的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润物无声、代代相传。

今年6月25日至10月24日,《初心永恒——四川红军标语展》(暂定名)将在四川博物院临展1厅开展。展览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博物院与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四川地区是红军活动过的重要区域,党和红军在巴蜀大地上镌刻、书写、张贴了大量标语,成为我们今天弥足珍贵的“四川红军标语文物”。这些标语文物主题明确、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在当时起到了宣传动员群众、打击瓦解敌人的重要作用,也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永恒的红色记忆。

《初心永恒——四川红军标语展》将带领人们再度回望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览分“胸怀伟大理想”、“为理想信念而战”、“推动社会变革”、“依靠群众夺胜利”、“社会建设伟大尝试”五个部分,遴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历年来在四川境内调查整理的红军石刻标语拓片,和四川博物院院藏的红军文物共约150件。通过对四川红军标语文物进行集中展示,展现红军标语口号中丰富的中共党史内容,重拾那段战火硝烟的革命记忆。

此外,《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展览将在四川省建川博物馆新建的综合陈列馆中举办。展览分为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武装斗争、抗日救亡、天翻地覆、建国创业、艰辛探索、曲折前进、伟大转折、滚滚春潮、世纪跨越、砥砺奋进共12个单元,展出文物一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400余件,很多珍贵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四川省建川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展览,将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展览计划今年5月1日预展,7月1日前正式对外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