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激励干部党员牢记初心 兴文县用红色资源构建党性和廉政教育阵地

2021-04-15 13:5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梁蜜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斧头劈开新世纪、镰刀割断旧乾坤’,各位来宾,欢迎来到兴文红军长征文化公园,一个见证了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前仆后继、抛洒热血的地方。”近日,中共宜宾市兴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兴文红军长征文化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4月14日,记者从兴文县纪委监委了解,兴文红军长征文化公园位于兴文县九丝城镇,包括兴珙支部旧址、红一军团指挥部驻地旧址、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红军理发旧址、元怀门、革命先烈纪念碑等场馆,是兴文县打造的集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阵地。

“严明的军纪、优良的作风是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银毫、秤砣、军毯,这些展品背后的故事都昭示着红军队伍纪律森严。”据兴文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介绍,该县在红一军团指挥部驻地旧址打造廉洁文化独立展厅,分为“艰苦卓绝、纪律森严”“勤廉风范、后世榜样”“历史沿革、不辱使命”三个篇章,以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追寻红军足迹、学习先进典型、坚守纪律红线。

此外,该县还根据红军长征途径兴文的史实拍摄了红色短片《红军长征在兴文》,在位于红一军团指挥部驻地旧址的长征精神大讲堂向参观者播出,直观、生动地向参观者展示红军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

“‘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红军都坚守行军纪律。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清正廉洁、争做表率,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观影结束后,仙峰苗族乡纪检委员蒋国伟如是说。

兴文县是川南早期革命的主要发源地,是红军长征重要途经地、川南游击纵队和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的主要活动地,是四川省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该县注重把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充分结合,挖掘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以红军长征途径兴文的史迹为依托,在展现红色遗迹、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下一步,兴文红军长征文化公园将进一步加强对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推出军民鱼水情、军民一家亲、红军餐、红色演艺等体验项目,不断丰富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形式和内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充分利用本土阵地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初心、强认识、树信仰、知敬畏、守底线。”兴文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

图片由兴文县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