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窨井盖”?拍照上传四川全省专项整治平台

2021-04-15 14: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城市里随处可见窨井盖。张明海 摄

窨(yìn)井盖破损、松动、不平整,甚至不翼而飞……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不要慌!掏出手机拍一拍,上传“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就有专人跟进整治。

4月15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四川“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今日正式上线 。具体有两种方式:市民可以手机拍照,在“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井盖整治”栏目进行反映,还可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问题窨井盖整治”专栏,进行“问题窨井盖”情况的反映。


扫码上传“问题窨井盖”

为此,省住建厅专门成立“为民办实事、守护窨井盖”工作专班,推动形成“收集问题、问题移交、办理跟踪、结果反馈和运用”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对收集群众反映的窨井盖各类问题,将分发至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同时,省厅还将开展不定期抽查复核,现场查看问题解决情况,并针对各地整改情况建立督促检查、工作通报机制。

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建设中会有很多地下管道,比如下水道、自来水管道、电力管道、通讯管道等,这些管道每隔一段要有一个通向地面的出口,由管道到地面的这一段称为窨井,窨井口通常与地面平齐,因此需要一个盖子,用来盖窨井的盖子,叫窨井盖。

“窨井盖看似小事情,关系的却是大民生。我省将解决群众身边窨井盖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并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好“问题窨井盖”这一民生实事,省住建厅还将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广电局、省检察院等6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