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工程上的工人为何“钟情”口香糖?答案居然和安全有关

2021-04-15 15:2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老李,有没有口香糖哦。”4月14日,在甘孜州雅江县两河口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施工2标段N2028施工现场,刚刚作业完的施工工人周中理叫住了现场管理人员李永刚,他想要一块口香糖。

在其他项目上并不常见的口香糖在这里随处可见,不少工人都会备上一盒。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工人的采购清单中,口香糖经常名列前茅。

口香糖如何成为工人们的“香饽饽”,是他们喜欢这个味道么?并不是,很多工人来之前几乎不买口香糖,即使买过的也谈不上喜欢。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答案藏在一个故事中。

刚进入2021年,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东就遭遇了用工荒,“120人走了90人,这还只是一个施工队伍统计的人数。”谈到这段往事,余东颇为感叹,他和同事们和离职员工进行沟通,发现原因:项目上不能吸烟,一些工人不习惯。

与其他区域不同的是,四川省甘孜州、凉山州、阿坝州以及攀枝花诸多工程项目都需要把防火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而雅江县更是防火安全的重点区域。这也意味着工人不能携带香烟和打火机进入现场,一经发现,严惩不贷。但同时,工期紧张,不少工人都需要在工地上呆10天左右。“有烟瘾的确实难接受。”余东能理解工人们的难处,但防火安全,责任重大。

要解决这个问题,余东想了很多办法,瓜子、小零食、水果……余东最后发现,口香糖的接受度最高。于是他定期就会给工人发放口香糖,而工人们也会自备一些。

一个小小的口香糖反映了基层项目管理者在防火安全方面的创新,也带来不少其他改变。

有些工人通过这项举措戒掉了烟瘾,有着10年烟龄的李永刚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戒掉抽烟之后,家人们也更高兴。“我老婆说要好好感谢这个项目。”

有些工人也结交了很多朋友,由于工人性质原因,不少工人之间工作时间很短,交流更少。“递一个口香糖能打开很多人的话匣子。”周中理也提到口香糖促进了工人们之间的社交,他也结交了不少好朋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