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追踪丨治理燃油车“霸座”充电车位,网友“喊话”相关部门

2021-04-15 15:4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4月14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栏目以《燃油车“霸座”充电车位!绵阳等地新能源车车主反映频遇充电难,质疑为啥没法管?》为题,报道了绵阳、成都等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车位频繁被燃油车占用的问题>>>(点击查看详细报道)

四川在线相关报道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的诸多感慨和热烈讨论,多位网友表示“充电难是通病”“南充这边充电也恼火”“终于有人关注到这一问题了”。在发表看法的同时,网友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燃油车“霸占”新能源汽车充电位 四川在线资料图片(兰楠拍摄)

观点1:

直接逗硬处罚

网友官居吾品表示:“可以出来一个政策,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直接扣一分,你看了下回敢不敢停?”

网友章波建议:“交警直接拍照扣分,罚款,像违章停车一样,群众也可以通过一些方式举报”。

网友王乐乐也表示:“ 装摄像头嘛,霸占的扣分扣钱。立刻解决!”

观点2:

合理利用资源

不少网友感慨:“还是停车位太少惹的祸”“希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网友法墨计然提出:有些问题是整体的,停车位本来就是紧缺资源,该思考怎么合理设计?

网友莫墨认为,有的新能源充电车位长时间空着,也是浪费

网友治江则建议:“其实可以把充电桩设计成计费停车。比如你充电,免费停车。充满之后,车不开走,处以五倍收费的停车费。非充电车停车,处五倍停车费以后按照违法停车处理。这样一来,合理利用资源不就对了。”

观点3:

加强科技投入

网友行者认为,现在靠燃油车主自觉可能性不大,还是要用科技手段来保障。

网友元亨通盈觉得:“应把智能电锁加上,商家不能只享受政策补贴,不考虑社会操作实际”。

不少网友都呼吁相关的新能源充电设备公司也应该尝试加以干预

观点4:

多条腿走路

燃油车“霸占”新能源汽车充电位 四川在线资料图片(兰楠拍摄)

不少网友呼吁:文明行为,从我做起。还有许多网友表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条腿走路,要从完善法律法规、政府部门加强管理、推动停车差异化收费、安装智能车位锁等多方面着手。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四川超环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阳在阅读报道后表示,这不仅仅是个别车主面临的现实痛点,也是公共资源有效合理利用的问题。大众的声音是促进社会公共问题解决的助推器和反馈器。根据大众的意见和面临的实际情况,主管部门、车位管理方等应从制度建设、管理措施、技术手段等方面各自发挥能量,问题才能有效解决。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新问题。网友过儿表示,“新能源车高速上充电也不方便,感觉还没有那么普及”。

网友可可表示,既然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那也请交管部门加大对高速休息区监管力度,要不电动汽车只能在市区跑跑。

对于网友提出的这些问题,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栏目也将持续关注

对此你还有什么好的看法或建议?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