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辐射环境监测网络覆盖21个市(州)

2021-04-15 17:1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四川是我国重要的核工业基地,也是名副其实的核大省。4月1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获悉,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内共有在用放射性同位素密封源5000余枚、射线装置1.3万余台(套),放射源应用单位500余家、射线装置使用单位5700多家,核技术应用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全省建有50个电离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18个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站、3个环境水体辐射监测自动站,每年定期对近500个点位开展辐射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全省已形成覆盖21个市(州),以重点城市、主要流域、重要饮用水源为主要监测对象的省级辐射环境监测网络。


四川省辐射环境监测点位图

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四川省辐射环境监测季报显示,全省辐射环境水平安全可控。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地下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要求。广播电视发射塔、移动通信基站、变电站等周围电磁辐射水平及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年均值均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制》中规定的限值。


科普基地内景图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四川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级核与辐射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基地设5个展厅、5大区域版块,内容涵盖核安全文化、电离辐射、电磁辐射、监测互动体验、辐射环境监测实验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该基地开放以来,年接待5000人次以上,有效解答了公众关切问题,提升公众核安全认知度,现已成为全省核与辐射知识科普宣传、公众体验交流、核安全文化宣讲的综合性文化阵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