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还原杜甫相貌,还能念唐诗! 你pick哪一个?

2021-04-15 18:0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被“玩坏”的杜甫,历史原貌是怎样的,清癯、瘦削亦或坚挺?

近日,杜甫草堂博物馆与科技公司合作,尝试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杜甫画像进行艺术化修复。

在不多的杜甫画像中,画家蒋兆和以自己为模特所绘制的流传最广,因为原作就偏写实风格,因此AI处理起来相对轻松,用手绘照片加上人工智能上色修复即可。巧合的是,蒋兆和虽出生于四川泸州,却与杜甫一样,祖籍均是湖北。

此外,故宫南熏殿《唐名臣像册》中有一幅杜甫画像,也是后世引用较多的。而雕塑大师吴为山为草堂所做的雕像版杜甫,经处理后也变得活灵活现,还能吟诵自己的诗作。

有网友表示,杜甫出生地是河南巩义,但祖籍是湖北襄阳,从对杜甫眼睛的还原上,能看到湖北人面貌特征的影子。还有网友表示,AI还原的杜甫能用当时的中古汉语吟诗就好了。

这样的杜甫,有没有让您更添亲近感?

视频作者: 大谷Spitzer

联合策划: FilmE 文旅内容生活美学机构、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