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把关支招,助力四川打造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2021-04-15 18:1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4月1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一行近日来到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指导座谈,助力四川打造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贺克斌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生态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创新团队带头人。他长期致力于大气复合污染特别是PM2.5的研究,为我国空气质量管理在精细溯源和定量评估方面技术水平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贺克斌是成都人,长期以来对家乡大气质量颇为关注,也是四川大气污染治理专家顾问团的一员。

座谈会上,贺克斌听取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关于“四川省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的演示介绍后,对平台实现的决策支撑能力表示充分肯定,他支招说,该平台为全国首个进行省级层面顶层设计并实现省市联动业务化应用的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标志着四川省空气质量调控决策智能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强力支撑。同时,贺克斌提出,可继续进一步挖掘、集成“十三五”期间优秀科研成果,吸纳应用于平台,并实际服务于地方“十四五”期间空气质量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在座谈会上表示,接下来省生态环境厅要加强与各市(州)数据对接工作,完善基础数据,将平台作为技术支撑、日常业务化技术手段,尽快推广使用,充分体现平台的空气质量调控决策支撑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贺克斌院士的宝贵建议,进一步优化系统模块,突出四川特色,充分发挥平台对科学治气、精准治气的支撑作用,助力全省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