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秒变现 自贡首个智能环保服务站启用

2021-04-15 18:1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牟丽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曹治

近日,居住在自贡沿滩新城阳光邻里小区的黄敏,带上家里的废旧物品送到该小区新设置的智能环保服务站,换取环保豆。从4月9日以来,自贡首个智能环保服务站在此正式启用,受到众多居民好评和参与。

据了解,该项目是自贡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收运一体化建设而设立的一个示范项目,项目由中皓美分类数据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智慧环保服务站(1个商品兑换区+1个自主投放储存区+4分类智能垃圾箱)构成,实现阳光邻里生活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全覆盖。

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环保积分卡正确分类投放(上门回收、现场投放)各类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可获得和市场价格相对应的积分。

智能环保服务站可回收物品包括废纸类、泡沫、塑料袋膜、纺织物、饮料瓶、铁、铜、钢、小件玩具、儿童绘画本等可回收物,打破传统收购点只收附加值大的物品,实现可回收物应收尽收。

为方便市民投放可回收物品,收纳袋上还配有二维码,市民可自主领取收纳袋回家打包可回收物品,然后投放到自主投放区,工作人员分类称重后将应得的环保豆放到市民个人账户上,现场配有监控记录、称重记录、扫码记录,三项实时记录将杜绝乱投放现象,实现清晰化、自动化的管理。

此外,智能垃圾箱区域还设置有4个小型的投放区,分为纸类回收、塑料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每个垃圾箱能容纳240升垃圾,方便市民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投放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由工作人员分类运输至绿色分拣中心,对接不同渠道实现三化四分流。服务站通过投放记录即可实现垃圾追踪溯源,使垃圾分类变得更便捷,实现投放行为的互动与反馈,改变以往的垃圾投放行为模式。

据悉,一个智能环保服务站可覆盖1500户至2000户居民,每个环保站只需一名工作引导员即可。随着试点的顺利开展,下一步 自贡将在各区县设置一个智能环保服务站,向农村居住区辐射,提高环保回收覆盖面,培养市民垃圾分类好习惯。

沿滩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