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钒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开幕,多方合作构建钒产业生态圈

2021-04-15 18:1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4月15日,第十二届中国钒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开幕,钒钛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钒产业发展热点,构建钒产业生态圈,助推中国钒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铁合金在线主办、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把握行业态势,研究行业规律,提出行业建议,维护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发展”为宗旨,深入了解中国钒加工企业生产情况,积极为中国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组成的“智囊团”,聚焦2021年中国钒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预测2021年国内钒产业新增产能及整体供需概况,分析攀枝花钒绿色产业链构建。同时,钒钛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咖”还就钒产品各元素检测分析技巧及相关标准、钒氮合金数字化生产线建设、高效钒产品生产设备技术等,分组展开交流,现场掀起新一轮“头脑风暴”。

论道中国钒业,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钒钛资源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杨雄飞说,近三年全球钒需求量呈增加趋势,2020年达18.73万吨,同比增长3.4%。市场前景向好,离不开技术“保驾护航”。为此,钢研总院与攀钢钒钛、河钢承钢、德胜钒钛、承德建龙、成渝钒钛共同组建成立“钒应用技术推广中心”,以此深化钒在钢铁和非钢领域的基础研究、品种开发和应用推广,引领和带动钢铁及相关产品品质升级,促进钒的消费和产业健康发展。

凭着极高的产业关联度,绿色高效发展的钒产业,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论坛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材料工业处副处长邱红专说,目前,我省正与重庆方面对接沟通,争取在川渝两地共同推广含钒高强度抗震钢筋应用。同时,还将出台支持政策,加快推进钒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钒钛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据攀枝花市钒钛产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攀枝花是国家认定的141个资源成熟型城市之一,钒、钛保有储量分别居世界第三和第一,被全域纳入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其中,钒资源(以五氧化二钒计)储量1862万吨,占全国的52%,占全世界的11.6%。近年来,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攀枝花已建设成为世界第一的钒制品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完善的钒钛资源开发生产体系,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含钒钛钢铁生产基地。

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优势突出的攀枝花,钒钛产业如何实现新作为?“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着力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延伸拓展、补齐做强钒钛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攀枝花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朱新说,攀枝花已锚定钒钛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提高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做亮钒钛钢铁特色优势品牌,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形成以钒钛新材料为主导的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推动世界级钒钛资源基地向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