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金额达424.59亿元 这场“城市更新”大会上11个项目签约

2021-04-15 18:3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4月15日,以“更新新场景、焕新新商业、重构新城市”为主题的2021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国际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的知名学术领袖、行业大咖、核心机构、创新企业等齐聚一堂,共话城市更新和场景营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预见城市未来,打造城市更新新样本、焕新新商业,推动成都成为中国消费新场景试验田、消费新模式先行区、消费新生态培育场。

大会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大咖观点齐分享

作为一场城市更新领域的盛会,自然少不了各路大咖在主题分享环节分享自己观点研究。

政企如何共塑城市升级之路?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秦虹看来,以有机更新为主的城市升级过程将是一个政府与企业共塑城市的过程。“政府与企业共塑,并非是简单的政企合作或者政企关系协调。”秦虹表示,“它包含政府与市场共塑、存量与增量共塑、历史传承与文化创新共塑、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共塑、城市升级与产业升级共塑。这既是国际共同经验,也是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新阶段的必由之路。”

嘉宾做主题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城市更新的本质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爱上一座城并且留下来,只能是因为生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秘书长、HuanXin学院联席院长陈方勇以武侯区玉林社区为例分享到,第五种城市更新可能就在成都。像成都人那样生活已经成为一种向往。“一切创新终将由生活来验证,无生活不商业。满足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就是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的源动力。”

11个项目现场签约

大会中,太平园智慧家居中心、上海广合文化影视基地、悦湖科技城、武侯传化科创中心、玉林东路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天府芙蓉园文化中心、科技数字供应链平台、青羊祠堂街有机更新、OST传媒内容孵化基地、锦江会展新经济产业园、成都高新金融广场丽思卡尔顿酒店等11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融资协议总金额高达424.59亿元。其中,武侯区共有6个项目签约。

11个项目现场签约(活动主办方供图)

借助大会东风,武侯区也向外界抛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大会中,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武侯区还将实施33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190亿元。

比如,位于武侯区她妆小镇环城生态南片区的天府芙蓉园文化设施项目,占地面积5.1亩,为文化设施用地,计划总投资额1.2亿元,拟建设成为芙蓉文化艺术时尚中心,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方案初稿,期望在建设、营运等方面寻求合作伙伴;洗面桥巷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额30亿元,拟建设成为“创意+医美”汇聚地,目前正开展项目的调查摸底和片区城市设计,期望在项目设计、融资、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寻求合作伙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