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秦虹:城市更新不等同于旧城改造,更不是房地产开发

2021-04-15 18: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在4月15日举行的2021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带来了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她关于“城市更新”的思考。

秦虹作主题报告(活动主办方供图)

城市更新不就是房地产开发吗?城市更新不就是旧城改造吗?这两个问题,是秦虹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我认为,城市更新不是房地产开发,它也不同于我们过去的旧城改造。”

秦虹认为,房地产开发主要是解决增量需求问题。一个城市要发展要产业,要集聚人口,缺住房、缺商业、缺设施、缺办公楼,这些靠房产开发来满足。但城市更新不仅解决新的增长需求,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很多问题,包括建筑的老化,功能的缺失,自然环境、文化环境的破坏修复,产业的升级等,“因而不能按房地产开发的思路去做城市更新,也不能按照管理房地产开发的模式管理城市更新。”

那么,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又有何不同?“过去我们不少城市做了很多年的旧城改造,主要的是拆房子、修路、建桥,主要是基础设施的更新,而我们的城市更新主要是产业、文化、环境、基础设施、居住条件的同步更新,这是一个更全面更广泛的概念。”秦虹认为,城市更新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来指导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一个好的城市更新是什么样的?秦虹认为,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是否做得好,检验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做到引人、聚人、留人,城市更新一切为了人,而不是形象。“如果我们做了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把它焕然一新,变成新的建筑,结果本地人不去,外地人也不来。我觉得这种更新就是失败的更新,是无效的投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