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观护帮教,让叛逆少年回归家庭

2021-04-15 18:3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赵娟 曾真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儿子这几天和我的关系缓和很多,愿意和我们一起聊天了,感谢你们。”4月15日,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接到一通电话,来电的正是几天前为儿子伤透脑筋的市民老杜(化名)。

“孩子今年12岁,正是叛逆的时候,家庭的一些变故让他的成长之路偏离了方向。”检察官李阳介绍,4月4日,接到辖区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受邀提前介入一起叛逆少年用刀刺伤父亲的家事纠纷案件。

经初步了解,小杜(化名)自小父母离异,由母亲抚养,母亲再婚生下二宝后,对小杜缺少关爱,再加上继父长期对小杜拳脚相加,导致他成绩下滑,行为叛逆。

经父母双方协商,最终小杜回到父亲身边生活。本以为将再次感受家庭温暖的小杜,却因为父亲脾气急躁,常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被父亲“经济制裁”。于是,小杜便偷拿家中的烟、酒出去变卖,换取生活费。在第三次“作案”躲进亲戚家后,父子见面时再次发生争执,小杜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将父亲的大腿捅伤(轻微伤)。小杜父亲不愿接受调解,不接纳孩子回归家庭,派出所第一时间邀请检察机关介入。

收到消息后,东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迅速会同东区妇联、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心理咨询师前往派出所详细了解案件情况。“本案中小杜虽不构成刑事犯罪,但反映出未成年人的不良习惯与家庭监护失职存在必然联系。”李阳说,心理师通过对小杜心理变化和行为模式进行评估,发现小杜在遭受父母的双重伤害后,已出现幻听现象,同时出现叛逆逆反心理。

解铃还须系铃人,检察官第一时间对小杜的父亲开展普法教育,指出其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告诉他小杜的心理评估状况。“原来我们家长的做法给孩子带来了这么大的伤害,是我们做错了。”经过检察官的普法教育以及多部门共同调解,小杜父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为让小杜的生活回到正轨,东区检察院及妇联、街道等部门成立观护帮教关爱小组,共同商讨小杜的观护帮教方案。通过每天轮流进行深度家访,开展父子“破冰”行动,帮助问题家庭强化监管职能,让小杜回归家庭。

在这一过程中,东区检察院依托“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对小杜及其父亲开展了专场法治教育宣传,打造“浸润式”矫治体验。同时,联合心理咨询师为小杜制定帮教方案、开展心理辅导。

“今后,东区检察院将继续推进高检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案件集中统一办理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同法院、公安、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推动成立未成年人关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李阳说。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