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 四川即将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2021-04-15 18:4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开展精准靶向治理,全面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四川制定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即将正式下发。这是记者从4月15日召开的四川全省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调度会议上获悉的。据悉,方案主要包括标准制(修)订和风险监测、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网络食品安全治理、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白酒品质提升、进口食品“国门守护”“双安双创”示范引领等15个专项行动。

会议对全省食品安全形势进行了剖析,指出全省食品安全还存在着整体安全风险形势严峻,重点环节、重点业态安全问题突出,舆情风险居高不下、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模式落后等问题,并就如何整体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升监管效能、落实监管责任、整合监管力量、加强社会共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特别强调,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狠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力推动区域条线治理。特别要突出提升监管效能,实施分类分级监管。要全面推进风险分级管理,把风险分级作为精准监管、效能监管的依据,突出重点带一般,增强监管的靶向性、针对性。要扎实推进智慧监管,全力推动信用监管,强化协调统筹,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据悉,目前,2021年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指标正在研究制定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