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钢结构封顶!成都文殊坊文创区“妙圆”剧场呼之欲出

2021-04-15 19:0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中国五冶建设者抢抓工期加紧建设   张明海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4月15日上午10时,在中国五冶承建的青羊区白家塘街、楞伽庵街文殊坊文创区二期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紧建设。项目经理钟翔告诉记者,“妙圆”剧场主体钢结构已于近日顺利封顶,包括“妙圆”剧场在内,该二期项目将于今年7月底之前正式建成。

文殊坊文创区,是成都市重点特色街区,这里有国内首个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租赁、妆照、体验”为一体的汉服特色文化街。成都文殊坊文创二期,是成都市重点打造的天府锦城“十景”之一,以体现为动与静、时尚与传统、商业与文化的完美融合为设计理念,打造为情景体验式文化旅游商业街区,也是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展示成都形象的重要功能载体。


文殊坊项目“妙圆”剧场建设实景    中国五冶供图

而作为文殊坊文创二期的重点项目之一,“妙圆”剧场主体采用钢结构,可容纳观众近800人,文殊坊二期重点文化项目——《西来东往》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也将落户这里。

“妙圆”剧场的建设施工殊为不易。“由于工程结构复杂,剧场屋面主桁架(大梁)跨度达37米,单件重量约60吨,一般吊车根本无法吊装。”钟翔介绍,中国五冶开展多次论证,最终选择根据吊装设备作业半径内的吊运能力,巧妙将桁架分节分段,分段后最大重量不超过20吨,继而在约20米高空原位进行桁架焊接,确保桁架的安装位置精准无误、整个钢结构工程质量优良。

剧院内部的舞台机械安装,也极为精密。 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施工前,我们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和BIM技术,对整个剧场进行三维扫描,进行实景模拟,从空间定位、现场吊装、荷载应力释放等方面严格控制,确保施工安全进行、舞台安装精准到位”。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项目部还结合实际,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教育活动,激励全体项目成员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努力干大事、干实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