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跌成本高怎么破? 这场年会给川猪产业开出“药方”

2021-04-15 19:0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进入2021年,猪价一路走低,而玉米等饲料价格居高不下。作为第一养猪大省,四川如何推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4月15日举行的四川省畜禽健康养殖论坛暨2020年省畜牧业协会年会给出答案:继续转型升级,以规模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生猪产能恢复和猪价稳定。

会议指出,除开价格下跌和成本居高不下外,当前川猪复产还面临着非洲猪瘟疫情常态化防控、用地和环保压力增加、扶持政策逐步退出等不利因素。但从全局来看,全国乃至全省仍处于生猪复产通道期,各地各有关部门仍应结合自身实际,实现川有序复产和转型升级。

具体来说,就是要川猪产业必须在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前提下,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聚焦100个生猪生产重点县建设。最终,要以规模化推动川猪生产的现代化,并同步配套畜禽粪污处理、疫情防控设施措施等,进而降低成本、防范非洲猪瘟,降低环保和用地压力。 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打通生猪养殖和销售的直接通道,尽最大程度保障养殖企业、养殖户利益。

本次会议共持续两天,由四川省畜牧业协会主办,全川数百家规模以上养殖厂商、各级畜牧业主管部门代表参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