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CPI数据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走进蔬菜水果价格采集现场

2021-04-15 19:3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今天草莓什么价格?”“10块钱一斤”“鸡蛋呢?”“土鸡蛋14块钱一斤,跑山鸡蛋8块钱一斤”……4月15日上午11点,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采价员阳云广准时到达位于成都临江路9号的室内农贸市场,并立即逐户采集各家商贩的果蔬肉类禽蛋实时销售价格。大约一个小时后,这个大型农贸市场内的135种农产品价格,通过现代化的手持数据采集器现场上传到了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进行原始数据备案。最终,这些数据通过逐级上报汇总后就生产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

据了解,我国每个月都会采集并发布CPI,编制这个指数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

“通过掌握价格变动的基本情况,就能分析研究其对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以满足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计划、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可以说CPI十分重要,小到百姓生活质量,大到国家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李传军说。究竟有多重要?李传军举了个例子。她说,比如去年一段时间国内猪肉价格疯涨,通过CPI就能比较全面客观了解到上涨程度是多少,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众带来的影响有多大,政府就会参考这个指数启动低收入联动机制,给予一定的物价补贴。

面对成千上万的农贸产品,不仅品类种类繁多,即便是同一个品类,也会有很多种不同品质、档次的产品,就好比鸡蛋有饲料鸡蛋、土鸡蛋、跑山鸡蛋等等等等,那么这些价格该怎么采集呢?又应该采集哪些品类呢?

走到农贸市场内一处水果摊前,只见阳云广拿出一张采价表,只见上面已事先打印好了需要采集的135个品种对象。在水果这一栏中,其中即罗列出了香蕉、苹果、梨子、草莓等不同的水果品类,又对每种水果的品质作出界定——一级。“对于采集价格的单品对象,主要是选择大众购买比较多的,这其中又是选择老百姓普遍购买的档次产品,就是说取‘众数’。”阳云广还介绍说,面对同一种水果同一种品质,如果有2家商贩卖4块,有4家商贩却卖6块,那么采集的价格就选择6块这一档,始终确保是“众数”原则。

不过,有的市民会提出,为什么发布的CPI和当下自己的实际消费体验有差距,感觉到的价格变化不是这么一回事呢?对此,李传军解释说,绝大多数老百姓关注的都是平时跟自己利益相关的一些单品,这些价格即便在同一个时期也会有涨有跌。同时,CPI是一个综合指数,它不只是反映某一细类的价格变化,因此就有可能出现感知偏差。

据了解,目前我国CPI调查内容按用途划分为8个大类,涵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这其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商品,主要是鲜活食品。

为及时跟踪反映鲜活食品的价格变化,价格调查将采用“三定一直”原则,即“定人、定点、定时”直接调查的方式,由采价员通过手持数据采集器在规定的采价日当天采集并及时上报进入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这其中,采价员需要每5天调查一次价格,比如农贸市场每月“逢5逢0”采集6次价格,采价日当天上午10点左右进入市场,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采集价格的相对一致性,因为即便是同一天的菜价,也因为上午和下午时间不同而发生明显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四川所辖市(州)数量在全国排位靠前,因此CPI调查网点数量众多,在全国排名第一。“截至去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各地调查网点达到6000多个。”李传军说。

【了解多一点】

A. 为什么房价不计入CPI?

据了解,按照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购房支出不算消费支出。同时,CPI调查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主要是即时消费,而房子购买与消费,时间上存在脱节。此外在属性上,房子存在金融属性和投资属性,目前CPI调查一般只具消费属性。

还有一点,世界上没有万能指数。CPI反映的主要是居民消费领域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包括生产、投资等领域价格,也不能代表全社会的价格总水平。不过,CPI可以通过居住类中的房屋租赁价格,来反映房价变化趋势。

CPI四大常见认识误区:

1.CPI不是万能的,CPI不包括投资品和隐性收费,即不包括房价、乱收费和没有明码标价的隐性收费项目,反映不了隐性通胀。

2.CPI不是绝对价格,反映的是当前物价水平相对于过去某个时期的上涨或下跌的趋势和幅度,而不是绝对价格的高低,CPI涨幅高并不意味着绝对价格一定高,反之亦然。

3.CPI是一个平均数,总体的上涨或下跌,并不意味着所有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或下跌。

4.CPI是个中性指标,不是越低越好。如果商品、服务价格不断走低,会引发企业效益下降,就业机会减少,居民收入下降,市场消费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将陷入互相牵制、影响的恶性循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