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金融活水”润自贡 千年盐都“活”起来

2021-04-15 19: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4月15日上午,自贡,小雨淅淅沥沥。

4月14日,4000亿“金融活水”注入自贡,让这座全国“缺水”城市“滋润”起来。在四川金融机构自贡行暨融资对接会上,自贡市政府与20家省级金融机构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共4000亿元。其中,自贡航空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等13家市重点企业(项目)获银行授信142.6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贡下好“先手棋”,早谋划早行动签“大单”,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备足“弹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发展后劲。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家省级金融机构与自贡通过深化投融资领域合作,提供信贷、保险、股权和债券融资等,对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重要民生事业发展及各类市场主体注入“金融活水”,实现互利共赢,推动自贡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现代产业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城乡一体繁荣幸福城市。

4000亿“金融活水”注入自贡,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精准滴灌,不搞大“水”漫灌,金融机构与自贡达成一致共识,因此,精准对接、深度对接成为会上的高频热词。

当前,对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城市的自贡而言,正是超常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该市着重推介涵盖产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等五大类共92个正在建设和拟实施的重大项目,从项目体量、意义及融资需求等方面向各金融机构展现城市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

发展势头强劲,资本随之跟进。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支持重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智慧城市、赋能社会民生等领域与自贡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并在未来五年内为自贡区域内企业、项目及个人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额度。”建行四川分行副行长孟伟在会上明确表态。

近年来,省建行重点支持川南城际铁路、成自高铁、釜溪河综合治理水系连通项目、富荣产城融合带CD段等重大项目,近两年累计审批授信金额199亿元,签约合同金额108亿元。

四川最大的国有上市券商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一直重点关注自贡市海川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业内有名的航空与燃机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但华西证券更看重的是自贡通航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自贡作为国家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四川省“5+1”现代工业体系,把发展通航产业作为“再造产业自贡”的重要板块,打造集研发、制造、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自贡航空产业园通过4年的建设,承载能力达8平方公里,累计签约项目53个,入园航空类项目22个,中电科特飞、腾凤无人机等一批项目落户园区,去年,自贡获批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华西证券副总裁黄明提议,与自贡共同发起设立长周期产业引导基金,精心细心扶持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贴身金融服务。

听到这里,自贡通航机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良有些“坐不住”:下一步要加强资本与产业的精准对接,为布局无人机产业,打造无人机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

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收获满满:年产2.6万吨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作为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的重点项目,获意向授信11.5亿元,“项目将于近期动工,更好推动基地建设驶入快车道,带动自贡新材料产业发展。”该公司总经理李嘉说。

今年,自贡实施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从今年起至2023年的三年时间里,力争累计实施市级重大项目800个、完成投资2700亿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资850亿元。

项目是自贡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该市积极谋划推动渝自雅铁路、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扩容、自贡至永川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为金融资本全方位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未来,还将有更多‘金融活水’滋润千年盐都,让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生机活力,实现转型升级。”自贡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