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新区公安:守好群众“钱袋子” ,筑牢防骗“防火墙”

2021-04-15 20:0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诈骗犯罪,切实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近期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煎茶派出所开展精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近期成功劝阻多起电信网络诈骗,为群众止损几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4月8日晚,副所长刘军和民警姜皓文正在值班前台接待群众,只见一男子急匆匆地走进值班大厅,向民警求助。经了解,男子姓罗,在姜皓文简短询问之后,罗某慌张地说道:“警官,我今天在耍手机的时候,我下了个贷款APP,填了个人信息准备申请贷款。填好之后,网站客服就突然联系我,说我身份证号码填错了,必须他们才能修改,还要我给5000块钱手续费。”罗某说着说着,就出示了一份网站客服发给他的伪造的银保监会的通知。

听到此时,副所长刘军和民警姜皓文基本断定,罗某遇到了电信诈骗。刘军和姜皓文一边递给罗某一份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册,一边给罗某普及反电诈知识,叮嘱罗某平日要多看看公安机关发布的反电诈知识,要通过正规渠道贷款,不要轻信网上不明网站的信息。罗某此时才觉得后怕,连忙道谢:“警官,还好我今天到你们这儿来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4月12日,民警吴东东在开展电话宣传反诈知识时,辖区群众龚某称,他近期下载了一款贷款APP,填好资料注册后,一自称是网站客服的人就联系他,说他的银行账户被冻结,要转5000元才能解冻。了解情况后,吴东东告诉龚某他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龚某此时还不相信,说“那个是正规网站的嘛,不可能是诈骗哦”。吴东东就结合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给龚某宣传普及反电诈知识。

此时,龚某终于恍然大悟:“骗子确实太可恶了,我之前也有点意识到是被诈骗了,但是又觉得这种事情不可能落到自己身上。真的谢谢你们,幸亏你们及时劝阻了我,不然我可能就上当了。”

4月14日,民警陈军在辖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时,了解到彭某近期在网上贷款,存在被诈骗的可能。民警立即拨通了彭某电话,向其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最初彭某不以为然,表示自己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的网上贷款,没有被诈骗。陈军向彭某宣传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种类和作案手法,询问彭某是否遇到过以上情景。彭某在听完民警一番细述后,突然反应过来,恍然大悟说道:“警官,我可能是遇到诈骗了”。

原来,彭某前几天准备在网上贷款,在手机上输入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进行注册的时候,被提示银行账号有问题不能进行贷款,必须给客服转15000元过去,才能激活帐号,如果不转钱的话,还会影响征信。听到这里,陈军确定,彭某确实是遭遇到电信诈骗了。

所幸陈军的电话打得及时,赶在了彭某转账之前,避免了彭某上当受骗。彭某在电话中连声对陈军道谢:“警官真的太谢谢你了,如果不是你今天这个电话,我可能就真的被骗了,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那些防骗知识,不得在这些歪网站上面贷款了”。

无独有偶,华阳派出所的民警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

近日,华阳派出所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高女士近期多次点击登录某诈骗网址链接,很可能面临电信诈骗。民警赵冶翼随即通过电话与高女士取得联系。经过了解,高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准备投资比特币,金额约为5000元。民警意识到高女士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为防止高女士上当受骗,民警耐心地给高女士解释电信网络诈骗惯用伎俩,例举电诈案例,对其进行了劝阻。4月7日早上9点,赵冶翼再次电话回访高女士。高女士称在接到公安机关的提醒后,她已删除比特币相关app及链接,未进行相关充值。

此外,华阳派出所近期共开展各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40余次,针对性宣传50000余人次,成功劝阻490余人,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