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读讲说唱”新乐章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创新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5 20:2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省直机关工委 供图

龚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钟振宇

“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上午,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会议室内传来一阵朗朗读书声,推门而入,该支部全体成员正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龚德坤同志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关于国家安全的篇章——《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推进各项事业》,浓郁的学习氛围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开展的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一幕。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省直机关工委一方面积极推动全省机关扎实开展“悦”读党史、宣讲党课、征文演讲、歌咏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五大活动;一方面做好示范引领,创新支部学习,结合重要节点,以“读讲说唱”的形式,推动党员走上前台,在自我展示、互动分享中提升学习实效。

诵读经典 深化记忆

改变传统学习方式,每周安排支部1-2名同志,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必读书目中确定一篇文章提前预习、认真准备,通过现场或慷慨激昂或温情婉婉的朗读,进一步深化理解记忆,强化理性认同,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讲述故事 传承精神

“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诵读结束后,进入“红色两分钟”讲述环节,由该名同志继续分享红色经典故事,通过小而精的“微党课”,在一个个震撼人心、感人落泪的革命历史小故事中,支部党员集体回顾革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分享体会 感悟历史

“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不忘初心使命,学习和继承先辈们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党史学习就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又回想起20年前入党时高高举起的右手,更坚定了理想信念。”为促进共同学习,在“红色两分钟”革命历史小故事讲述后,大家就诵读的经典篇目和红色故事进行感悟分享,结合入党经历、岗位实际,谈体会、说心得、讲感悟,在互动交流中实现1人学习、全体受益的目标。

共唱歌曲 浓厚氛围

“坚定跨越世纪沧桑,光荣迈向百年辉煌,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时刻献身崇高理想……”活动最后,所有支部党员起立,面向党旗,高声齐唱党史学习教育“歌咏活动”歌单中的红色歌曲,在理解动人歌词中感悟初心使命,在聆听经典旋律中重温党为国为民的永恒情怀,在充满集体仪式感的浓厚氛围中进一步强化对党的情感认同,把红色文化深植于每位党员心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