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61-1970)丨中国“两弹城”:一群隐姓埋名人 曾在这里干出惊天动地事

2021-04-15 20:2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李睿 摄影 李睿

驱车从梓潼县城向东出发,沿着长卿山的山路向前,转过几个弯,一大片红砖墙建筑进入视野。带着上世纪50、60年代风格的苏式建筑风格提醒着访客,这里曾见证过一段辉煌岁月。

这座山名叫长卿山,因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而得名,相传当年司马相如在此读书。而让这里在新中国历史上留名的,则是山中的这座建筑群——中国“两弹城”。这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在这里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等科研内容。

行走在简朴得有些简陋的建筑里,看着墙上“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等人的照片,隔壁展厅里则是氢弹等核武器的模型,“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正是对这段岁月最生动的写照。

“两弹一星”精神 长存于这片土地

“两弹城”与梓潼县城隔江相望,建于上世纪 60 年代后期,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1969年搬迁至此,历经 23 年,先后组织22次核试验的实施,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等科研内容。1992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搬离梓潼,现今旧址作为“两弹城”景区对外开放。

如今,相关科研机构早已搬离这里,但岁月仿佛施了魔法,将那段火热岁月的记忆封存在了这里。

行走在“两弹城”内,大礼堂、左右对称的苏式建筑群、红墙上的标语口号……“两弹城”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办公楼、档案馆、模型厅、情报中心、 将军楼防空洞等167栋建筑物及众多纪念实物。

其中,“两弹城”里一处普通的平房,如今是人们参观的重点——陈旧的沙发、简陋的水泥地面,难以想象这里是“两弹元勋”邓稼先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但正是在这里,数万科研工作者隐姓埋名,埋首苦干,发展我国核武器事业,自力更生,艰苦卓越铸就“国之重器”。其中有许多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程开甲……

即使搬离多年,中物院一所原常务副所长陈俊祥对这里仍充满感情。“总能想起那些艰苦但充满激情的岁月,‘两弹一星’精神在这里长存。”

在历史“现场”上一堂爱国课

如今,在“两弹城”的停车场里经常停满大巴车,来自各地参观学习的访客络绎不绝。

走出邓稼先故居后,游客张兵荣有好多话想说,但最后浓缩成一句:“我们身处在日益强盛的祖国,不能忘记投身两弹事业的先辈科学家们。”

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在该地成立,发挥“两弹城”作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四川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职能,开设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廉政文化、国防军工文化、人民防空、社会科普等一系列主题课堂,拥有《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及当代价值》《两弹一星与自主创新》等三十余门精品特色课程。其中,互动访谈《不忘初心跟党走 “两弹一星”铸国魂——我们那些年》、情景课《在烈火中永生》、话剧《国魂》被评为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成功上演。理论专题课《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被中宣部评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被中组部纳入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专栏。

目前,“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近700期,培训学员近9万人次。目前,“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已被纳入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在“两弹城”内,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绵阳市“两弹一星”红色经典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红色旅游研学营地建设项目正在封闭施工,已初见雏形。该项目规划以“两弹城”历史建筑为依托,借历史场景表现“两弹城”的光辉岁月,呈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建成后年培训量预计将新增12万人以上。据了解,目前该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于今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讲好“两弹一星”故事,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相关报道:

走进初心地·(1961-1970)丨中国“两弹城”:那段核武器探索的峥嵘岁月

走进初心地·(1961-1970)丨中国“两弹城”:9位“两弹一星”元勋、2万多名科研人员曾在此隐姓埋名

    编辑推荐